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葉守博(109/2/10考取PMP)

65屆台北PMP週日班  葉守博(BDM)


上課之前

第一次聽到PMP的證照也是大約10年前,期間因工作的關係也陸陸續續參與或主持過大大小小的專案,從自己的土法煉鋼,老鳥的帶領,公司HR開的短期的專案訓練課程及工作上的實際經驗,幸運的是雖一路跌跌撞撞但也沒有出過什麼大問題,只是感覺到到一定的程度及階段就會遇到瓶頸,也因此對於相關專案的操作與觀念想做進一步的深入的學習與了解,但也如同大部分的上班族,工作及時間上一直是進修上雖是動力但也是障礙。

會決定找個適當的PMP輔導機構來進修的管道,主要是希望能取得PMP證照資格,一方面修正自己在專案上的觀念與操作,最重要能藉由證照取得的光環在自己的工作生涯規畫上帶來更多的機會與可能性。首先,我開始上網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而且一打聽,一些同行也是知道這家公司的,在業內有一定知名度,而且通過率是最高的。於是我決定相信品牌的力量。也參加了各家的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仕新的教材與上課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但我按部就班,沒有死背(因為也不年輕了,也背不起來),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其實後來也發現,從上課到PMP證照的考取比想像中的輕鬆。


上課階段

上課第一天發了三本薄薄的教材,一直以為應會有更多重量級的課本來證明本課程的難度,但是就是三本…,濃縮了PMBOK的精華與重點,重點在內容的質不在量,在課程的理解而不在死背。唯一仕新要求背誦的項目只有那一張活像八卦圖含專案5大流程及10個知識領域的流程,確實也在前兩個星期一直讓我魂縈夢牽,念念不忘。但也隨著課程的推進與各部流程的理解,這些步驟也隨之內化與理所當然。

我報名上課的時間是星期六,主要的考量是隔天是星期天,方便我好好的安排時間把前一天上的課程仔細地複習完畢,再加上仕新還提供線上的課程錄影及Line群組的討論,對常常因為工作打擾的同學確實是幫了大忙在課程的追蹤與複習。

我的建議是第一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第二要有讀書的紀律,最好回家隔天一定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上完課若無複習,不用太久兩個星期後你就會有明顯落得差出現,徒浪費自己的時間。最後報名的學經歷準備,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完全不用操心,放心按照班裡的建議與方法即可完成,方便清楚又有效率。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三本講義上課的時間為5週,時間不長,所以要一上課的進度按部就班地, 對接下來的4次模擬考的準備才會從容與輕鬆。建議準備階段要準備自己的武林秘笈,畢竟若每次都是複習那三本主要的講義,沒效率及必要。

以我而言,仕新有準備一本簡易的流程表,含每個流程的ITTO的投入、工具及產出,我是把講義上重點摘錄以自己的方式加以記錄在上,除方便自己隨時隨地看外,就是大幅地降低自己複習準備的時間,若有問題或不清楚,在回講義加強,在考試前我大概1~2小時我就可以做一次快速地複習,保持我持續到考試的前一刻對整個內容與流程的熟悉度與反應的速度,對於解題非常有幫助。

考前衝刺

仕新的模擬考及討論會一定要參加,考試以情境式的方式出題,對於問題的要點及答題的模式若無老師的指導,你會很容易讓過去的經驗或是想法而左右你正確的回答,另外也可透過模擬考的方式找出你在準備時的盲點。第二是近期考題的解題與討論,提供很多過去學員參與考試提供的題目,雖不敢說完全一樣,但類似度相當高,絕對可以增加臨場的答題自信度。

另仕新針對每位學員提供了滿準確的應考時間的建議,以我的建議,時間到了就盡快去參與考試,一是給自己一個完成的時間表,二是過長高壓下的準備是很累及辛苦的,一鼓作氣反而輕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的想法來報名的,發現其時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幕僚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