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蘇小姐(108/10/28考取PMP)

62屆台北PMP週日班  蘇小姐(資拓宏宇國際(股)公司)


上課之前

我原本在中小企業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客戶的需求。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是每當執行過程中發生一些管理上的困難或是面對客戶的質疑時,總是想著若有標準的觀念能協助判斷的話, 會更加專業及有說服力。之後,因職涯上的規劃轉跳到SI公司擔任SA工作,在工作期間和PM的合作上,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因此,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在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剛好又因為朋友在仕新上課後皆順利考上了,所以,我也加入了仕新行列。

其實,對我來說,離開了學生生活已經有17年了,重拾課本及學生生活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再加上新工作也在適應中,所以只能選擇上假日全天班。剛開始上一整天的課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艱熬,除了長時間的腦力及體力外,還有平時的作息及娛樂也都打亂了,所以,對自已並沒有很大的期許及要求,想說若是沒有考上至少有學到東西也就值得,但是老師及助教不斷的鼓勵我,即然都已經學會了,當然要考到證照才不浪費這段時間的投入,因此,我決定努力看看。

上課階段

由於憑藉著自已多年的PM經驗,誤認為自已對專案管理已有大部分的了解,便以掉以輕心的心態來準備考試,殊不知因離開學校生活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早已經忘記唸書的技巧及考試的準備方法。總想著等最後上完課再來好好的複習和背書。所以,上課前並沒有預習就開始上一整天的課程,導致一開始吸收不了那麼多的知識也來不及思考,而上課後又沒有複習,進度一直沒跟上仕新的要求。所以,其實並沒有把PMBOK的觀念吸收並內化,只靠背的方式硬記下來,因此,觀念還是停留在自已原來的舊框架中。

當黃喆老師發現了我這個現象時,千叮嚀萬交代的提醒我們千萬不要留到最後才唸PMP,學習PMP一定要循序漸進,一天一點的接觸,無形之中將PMBOK的觀念內化進去並記憶,才能在考試中有自然的反應。我不是天才,學習任何事務都不可能一觸即成,還是要把基本功練札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由於黃喆老師上課的方式不枯燥乏味,並適時的使用生活實際案例或淺顯易懂的方式帶我們理解書本中的定義。很多時候在背ITTO時不自覺的會想起老師常用的那例子,因為印象深刻所以一下子就記住了。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

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一定要記熟五大過程及十大領域每個子過程位置及順序,ITTO的部份可以先記住該過程的產出,再用邏輯推理的方式去聯結使用的工具,最後選定幾個重要的子過程來記憶它的投入,例如專案章程的投入是很特別要去記的。

因為平日上班及私人生活也忙沒有時間背書,所以我就利用通勤的時間,反覆的聽線上課程及總複習。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屬於自已的筆記,把不理解的問題請教助教,把觀念釐清。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跨流程領域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及PMBOK,再不理解就求助老師或助教。利用做最新考題,來確認自已的觀念是否正確,若發現有寫錯的部分,會將自已的想法和老師們解題的思考脈絡作差異分析,想辦法矯正自己的錯誤觀念,直到通透為止。考試前二週我幾乎每天至少唸1小時以上的PMP,假日也會留6~8小時唸書。

上場前建議一定要上過考前總複習的讀書會,多上幾次也沒關係,因為利用讀書會信丞助教的帶領方式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增強記憶。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很有耐心的解說及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的想法來報名的,發現其時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幕僚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