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羽庭(108/10/21考取PMP)

64屆台北PMP週日班  吳羽庭(瑞利軍工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2019年的8月,是我剛到新公司與轉職至PM的工作滿一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同時面對職務的不同、新工作知識領域的不同與公司環境文化的不同,對於我來說是個的挑戰。可想而知在這期中也面對到許多的挑戰與挫折,甚至懷疑過自己是否適任這個PM的工作。

希望能夠透過更有系統的學習,更好的方法來讓目前的工作更順利。雖然開始有找了許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覺得在這專業的領域中,我需要找到一個專業的教練協助。後來決定以有系統的方式,專業的機構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我並沒有參加說明會,而是直接在某天的休假下午與助教了解課程,最後也趕在最後報名的時間選擇了仕新。

我相信當有危機產生,透過自己的轉變努力後也就是轉機的出現。所有過程與決定就在短短的一個星期完成。還記得上次來到台北車站補習上課已經20年前準備大學聯考的時候,走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看到每個人都是默默的犧牲週六、週日的休假時間為自己的人生努力,這一天也對自己期許要加油。

上課階段

第一週的上課,看到許多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有政府單位、金融單位、傳統產業…。好多同學透過公司的安排與補助前來學習,對於自己自費學習的我深感羨慕。老師也要我們一同在課堂中宣示,並且寫在講議的封面上,一定要三個月考上,不然…。雖然過程有些好笑,但也在這過程中對於預計三個月後一定要考上的決心更加堅定。

我的生活就如一開始預計中,在課程開始後更加忙碌,就一路灰天暗地的忙碌。除了工作上的的專案進行,回到家接送小孩,等小孩安定後再回到課程的預習與準備往往已經是晚上10:00。因為時間不足,我只能夠要求自己上課認真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對照課本、講義記錄內容,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再把工作上的經驗去對照驗證應證。這樣遇到PMP的考試問題就會比較容易的找到答案。

但有個有趣的地方是PMP的理論內容是以高道德的原則下處理任何事,而實際的工作是以是否能夠營利為主,在實作經驗與理論內容有時就會有互為矛盾的地方。

雖然一開始自己信心滿滿的表示,下載PMPBOK後會超過進度,但實際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最後還是按照老師與助教所安排的進度走,照著課程進度準備了解內容,準時完成課程練習作業,透過約定的模擬考時間完成進度的準備。在這次的課程僅有一次因為公司活動而請假,其餘的上課都沒有缺席。我想這就是老師與助教的多年教學經驗,只需要一步一腳印的跟著進度習確實學習就好。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很快的上完了幾週的課程,也開始總複習與進行多次模擬考的。在前幾次的模擬考的情況一直不是很優。在此我把它推托於因為考試時間我只能自己安排在10點之後開始,所以在腦袋不靈光的情況下自然無法很好的表現。

此時的我對於分數並不在意,完全的是針對觀念不熟的部分再重新釐清研讀。觀念是最重要的根底。透過模擬考的情況了解自己讀書的情況,再重新的學習,畢竟考試的內容並往往沒有一個正確答案,而是在選項中選擇較佳的答案。這個與PM實際會碰到的情況也是類似相同,碰到的問題可能無法解,但是能夠依照當時的情況分析、決定比較好的方式處理。

考前衝刺

確定考試的時間的確對於自己是一個心靈上的考驗,此時會想到考試的費用很貴,是否需要延後一點,等自己準備比較好的時候再去考。但是回到當時給予自己的期限與後來經過模擬考的評估後,考試的時間也就下定決心的決定下來,也就是二週後的星期一,10/21。

之前的準備的重點放在觀念上的記憶、釐清。而在二週時間的考前衝刺,我選擇以題目驗證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再搭配助教的間每週考前複習,二個小時的時間能夠再一次幫助我們把邏輯連貫,且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這段時間要感謝信丞助教的幫忙,還有不時的精神喊話與不斷耳提面命的讀書的提醒。

自己覺得狀況最好的情況是大約8~9週的時候,在連續十週高壓的情況不論是體力與精神也都開始往下降。尤其到了考試的前一周更是感受到自己的有些力不從心,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也無法聚精會神的思考題目。尤其到了考試前一天的週日,也是相同的情況,此時很多的負面情續與想像開始浮現。於是對自己信心喊話,也就早早休息,準備考試的到來。

給仕新的話

經過了十週的努力,與四小時漫長的考試,繳卷後看到了PASS,真的覺得這幾週的努力是值得的。要感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們能夠跟著進度與計畫順利考上PMP。另外同學們也是很熱心的互相解決題目的疑惑與互相激勵。我想在一個大家有共同目標的地方一起學習,一起努力,這樣的環境對於自己更是有很大的幫助。

透過有系統的學習專案管理的知識,相信對於未來能夠讓我有所依據的分析狀況與解決問題,對於面對之後的專案管理工作會更有信心的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