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何蔡杰(108/4/15考取PMP)

台北PMP平日班  何蔡杰(富邦金控  科長)

上課之前

在公司負責帶領系統管理單位,轄下有伺服器、資料庫、機房管理,原本在職涯裡就會接觸大大小小的各式系統建置專案,舉凡新系統導入,汰舊換新,維護合約,或是機房搬遷等,都是一個個專案,原本也都能依據過往豐富的實務經驗將這些任務一一完成,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直到2017年中被交付要評估導入O365雲端服務至整個富邦金控,剛開始也還能用過往經驗執行專案的相關作業,但盼隨著各子公司的需求增加、調整,以及越來越多利害關係人的要求(如法遵、稽核、採購、資安等議題),最後更加上主管機關對於雲端業務的監管要求(外部EEFs),在在都讓專案的複雜度提高不少。有鑑於此,剛好公司內部有提供PMP輔導機構(仕新)的專案教育訓練,便不假思索就報名了此專業課程。

其實,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對我來說確實是一個挑戰,首先是此專案已經跟最高主管(總經理)報告,將開始進行UAT(使用者驗證測試階段),但同時間也必須完成董事會的核可,以及盡快向主管機關報准使用等重要事項,每一項都有時程的壓力。必須同時間分神兼顧工作與課程的安排,加上還有整個科各項持續營運的作業與其他既定專案的進行,在在考驗著我必須有更高效的時間分配及產出。所以,當黃喆老師在課程一開始就訂出「三個月」要考上PMP的目標,我便暗自許下一定要一次考過的期許。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真的很有一套,利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法教授各項PMP的知識,加上以往就有經驗,以及實務上又遇上這麼大型的專案可實作,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各項IPEMC的流程,並把這些知識內化,變成我自己專業能力的一部分,也才能在最後關頭一鼓作氣,順利考取PMP證照。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在課程開始後,工作及生活就是一路的大爆炸。生活上剛巧碰上岳母生病住院開刀,整理好的專案經歷在登錄PMI網站時又被要求稽核,必須找到所填寫三個專案的推薦人簽名,以及後續的國外快遞事務等,都讓人忙碌不堪,所幸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的熱心協助,都能一一克服,關關難過關關過。

前幾週的課程,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詳加理解,因此必須在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多多利用時間將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一一複習。黃喆老師很重視整體專案的流程與思考邏輯,以五大範疇九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真的不要去硬背,反而去理解為何這些流程是如何銜接,以及為何這階段應該是考慮這流程,在ITTO中有那些工具能應用,最後產出那些結果才能接續下一階段,如此才能真正落實內化為自己的知識,而非考過即忘的死題目。

另外,老師本身又曾經在政府及私人單位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所舉出的例子往往都非常有趣又符合理論,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用邏輯去聯結。建議按照黃喆老師在課堂上安排的進度,何時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老師的建議盡快完成。上課千萬不能缺席,而且必須非常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下課時立即請教老師及助教,務必要當天就弄懂,等回家就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就能在極短時間用最高的效率做好考試前的準備。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會有數次的模擬考,建議考前除了充分的複習外,也必須養成能快速的翻閱講義找到每個重點的技巧,只要覺得印象不深或答不出來的,就做個記號多翻幾遍,很快就能把較不熟悉的地方,自己先整理出來,然後反覆地執行,最好搭配整體架構表及ITTO表標記什麼資訊在哪一章、第幾頁,多練習個幾次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後續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另外,老師依據每次模擬考的成績,大概就能知道程度,所以建議還是依照老師給的排序去安排考試日期,避免程度不足而浪費考試費用(畢竟真的很貴)!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我是先複習前幾次的其中考題,再加上多做幾次黃喆老師發的近期考題。每周都有安排讀書會建議都要到,已汲取最新的考試動態。

另外,我的複習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是立即求助老師及助教,他們都會很熱心立即回覆。原本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4/8去考,可是因為家庭因素我延後了一週4/15才去。

最後一週我與同事約定每天下班都要留下來讀書,因為公司是個可以專心的地方,也建議各為自己找個這樣的場所衝刺,而且因老師的這整套輔導流程已經輔導不少同仁都能順利的過關了,自己也就更有信心去應戰。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黃喆老師曾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內化在工作中”,這點跟我一開始就是想把O365導入這個大專案做好的目標是不謀而合的,所以我不僅在內部有PMO在執行專案,也在這個關鍵期把一個複雜的案子切成五個子專案,讓每個負責同仁都用相關流程去產出交付標的,化繁為簡後的表現也讓專案目前有階段性的成果。

真的要感謝仕新的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讓我對於擔任PM時所進行的專案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更深的聯結,理解到各項專案管理的知識都是是非常實用的,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