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俊怡(108/03/25 考取PMP)

61屆台北PMP週六班   張俊怡(中央研究院 專案管理人員)


上課之前

第一份工作經手過不少專案,那時因為自主性很高有很大的主導權,所以處理專案的方式雖然很不正規,但還是順利完成所有手上的專案。現在的工作是第二份工作,帶著第一份工作的天真進入到這份工作的我,簡直就是受到震撼教育:辦公室僅有五六位成員,但總共有七份專案,其中三份還需要開發系統,而幾乎所有人都沒有受過專業的專案管理訓練,所有專案在下半年時整個一團亂。但當時的我還不是專案管理人員,只能在一旁看著辦公室的狀況越來越糟。

這時主管貼給了我仕新的PMP課程,說認為我可以評估一下課程對辦公室有沒有助益,而正好我本來就有意參加專案管理的課程,所以就很快地預約參加說明會。說明會上信丞助教很熱心地回覆了我的所有問題,在認為確實是可以對辦公室有幫助的狀況下,我便報名了PMP課程。

那時其實也是很猶豫自己到底要不要花這麼多時間,尤其課程又在假日上課,對極需週末休息時間的我來說是很痛苦的決定,但後來想想,如果可以忍耐一段時間,來獲取一份對辦公室及未來的我都有幫助的經驗,是一個相當有益的選擇。上完課也考取PMP證照後,更確切知道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上課階段

已經一段時間沒當學生的我,對於要持續一整天的課程還是感到有點害怕,但第一堂課時黃喆老師幽默的授課方式降低了不少我的不安全感,於是就這樣順利的上完所有課程,但說一點痛苦都沒有那絕對是騙人的(笑)。

仕新的PMP課程是以PMBOK為基底,並適當的配合實際專案進行邏輯作一些順序修改,同時加入了黃喆老師的經驗談,有時甚至會有一些敏捷的課程內容,讓課程不死板。我個人蠻喜歡黃喆老師的這種上法,在理解理論的同時,也可以直接把這些理論帶入工作情境,找出最適合我工作的專案管理方式。

若好好跟著老師的上課步調走,不缺課、回家定時複習寫練習題,考到證照不是難事,仕新也會在每週上課前安排小考,確保我們都有按照進度讀書。雖然壓力有點大,但卻也是達成目標的不二法門。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正課後的準備考試階段就比較難熬一點了,仕新會安排模擬考,一開始雖然有點排斥,覺得考試很麻煩,但後來我覺得的確是要考試才會知道自己哪邊不熟,不然只是單純讀書的話,都會覺得己好像都會了,其實不然。

每次考完試助教都會細心替我們解題,有時候即使是超過下課時間了也還是會希望把題目解完幫助到我們,甚至最後還決定多安排解題時間,十分貼心,也確實幫助我不少。

考前衝刺

除了平常仕新安排的複習進度跟模擬考外,我會在每次課前把自己不熟的地方再多複習幾次,考前一週再花一些時間把講義都看過一遍,確定沒有漏掉重要細節,然後同時會再看平日練習題跟模擬考錯誤的地方,再次確認自己比較不熟的內容。

我沒有特別花非常多時間鑽研講義,因為黃喆老師有說過,考試是考大觀念,而非單純死背講義,重要的是融會貫通。按照仕新建議的複習進度及讀書方式,我很順利在3/25那天去考試,雖然考試考了四小時真的蠻難熬的,但最後也穩穩地考取證照。

給仕新的話

很謝謝仕新的黃老師、助教們的幫助,除了達到我一開始想要讓辦公室更好的目標外(目前已經將我工作上的專案管理流程順過一遍,相較於去年有條理了許多),也讓我有了沒想過的收穫-考取PMP證照。現在想想,當初決定花時間投資自己來仕新,真是一個沒有錯的決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