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彥志(105/05/02 考取PMP)

47屆台北PMP週日班   陳彥志(薩摩亞商宸展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從QA轉換跑道到PM的工作,一開始對於PM這個工作職位的錯誤認知還真是不少,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 吃了不少苦頭, 所以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很幸運的, 在學校就認識黃喆學長, 知道有PMP這張證照, 完全就是PM的駕駛執照, 所以毫無懸念的選擇了仕新。

同時要上班、上課、讀書、準備考試,照顧小孩,這段時間同時發生。上班已經是吃足苦頭,假日上課又勞心無法休息,平常還要讀書準備考試,小孩子也需要照顧。其實,我也很懷疑我是不是能通過考試,反正頭都洗了,就硬著頭皮往下做。

我手中的證書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和師資群真的很有一套,各式各樣圖像幫助記憶,各種案例幫助理解。師資群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案例中,所以上課時就能大部分理解,大大降低複習時的難度。

上課階段

因為工作和生活已經夠傷腦了,上課我就完全按照師資群的安排,按照課程內容、架構來理解,時間允許的話,線上課程我就打開當作廣播聽,能先預習就預習,不懂的地方除了可以問老師,還有Line群組中的同學可以發問,或是重聽線上課程。

我的建議是相信黃喆老師,按照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該背的認命背,至於考試前的資料準備,加入會員、準備學經歷、報名考試,只要按照助教的指導進行,一點問題都沒有。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把講義放在身邊,有零碎時間隨時就是翻閱,另外手機程式有一些Flash Card 的APP,可以自製不熟捻的重點來複習。我還發現Flash Card的APP還有人製作PMP的相關字卡供下載,使用後誠心建議不要下載,按照仕新的教材來讀就好,那些字卡數量多到反而抓不到重點,考完試之後時間很多要看再看。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分配章節每天求一點進度,另外找自己狀況差不多的同學互相督促進度,彼此出題考試,或者求助老師。當然,還有近期考題和線上測驗,這些主要是用來熟悉考試的型態、畢竟PMP沒有標準答案,只有相對好的答案。最後,找個時間先去探勘考場﹐這對消除當天緊張情緒也有幫助,畢竟當天一緊張,出錯情緒就會受到影響。

整個過程只花了三個多月時間,我就取得了PMP證照,這張證照成為我在新工作上的基石,奠定PM這個角色,我也比較有自信去面對這份工作的挑戰。很多時候,當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時,PMP的知識會帶給我方向。但是,這不代表要完全死守PMP的架構,PMP知識給你一個好的方向,但現實要面對的事有時會遠超過PMP理論,黃喆老師也說過,真正好的PM,是要懂技術的PM,他也常在PMP的基礎之外,給我們”殘酷實際”的建議。這也是仕新的特色吧。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學長、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一次考上PMP,考過當下壓力整個釋放,好久沒有這麼有成就感。這次參加課程,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不僅能應用在專案管理,對於生活,管理,也有很多的助益。

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應該很快又會在來上其他課程,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