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余崇任(108/03/11 考取PMP)

61屆台北PMP週六班    余崇任(AbGenomics  資深助理研究員)


上課之前

由於公司方向改變,我從原本負責研發到接到越來越多專案計畫,同時也了解系統性管理計畫的重要。看了坊間很多關於專案管理的書之後,發現除了知識零碎之外和實務也難以結合,因此希望能藉由參加PMP課程獲得有系統而且能活用的知識。

而仕新黃喆老師上課除了講解課本上的知識方法論外,還帶入了不少實務上心得,不管對於理解內容、考題或是實際工作上都挺有幫助。

上課階段

註冊PMI後,我有下載電子版的PMBOK稍微翻閱,厚厚一大疊,讓人不禁懷疑仕新講義的內容是不是精簡的太多了?然而,考完後,才理解就像黃喆老師上課說,講義和上課的內容已經是濃縮整理後的精華,重點在於核心知識的融會貫通,而不是抱著字典般的PMBOK一字不漏地硬背下來。

實際上,我也真的很討厭背書,再加上平日還要將重心放在工作上也不太會可能分配太多時間念書,我是將重心放在理解上課內容以及講義的方式準備考試。從上課專心聽課開始儘量理解每個流程的目的,不懂的地方在課堂上問老師或是下課後在群組裡面詢問助教。而當天回家記憶鮮明的時候把講義再看過一到兩次,順便回憶老師課堂內容,至少要把每個流程的目的都弄清楚。其他的ITTO部分則順著為了”達到流程目的”邏輯,不至於背得太辛苦,也比較能一直掌握各個流程的重點。另外就是流程與流程之間順序,搞懂每個流程的目的和結果。上下流程之間的順序就只是簡單的邏輯判斷。

由於工作比較繁忙,我沒有辦法額外多花太多時間去念書,因此幾乎都是依照仕新規畫的進度再走,每上完課就確定講義內容都理解,習題都做完,不理解的地方有得到解答,事實證明還挺有效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將重心放在講義上,重心放在複習每一個流程,一直到能夠用自己的話講出這個流程的目的、輸入產出和重要的方法技術以及每個產出的重要文件的意義。

然後再思考流程與流程之間的邏輯連結,直到架構表內所有流程都相當熟悉為止。

考前衝刺

由於工作時間安排的關係,我幾乎是上完課兩個星期就去考試了,考前衝刺還是以講義和習題、近期考題為主,把不熟的細節努力記起來、將習題及近期考題寫錯的地方能好好理解檢討。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助教們的協助,不只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黃喆老師課堂上的實務分享,也對於實務工作幫助很大,再接手專案計畫管理時內心也比較有頭緒,真的很謝謝仕新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