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PMI-ACP敏捷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董芃妤(108/03/04 考取PMI-ACP)

23屆台北ACP週日班    董芃妤(台新金融控股(股)公司  人資襄理)


上課之前

一年前上黃喆老師的PMP班並順利考取證照後,我對專案管理有了多一點認識,也在獲取PDU之餘,透過網路學會了MS Project整套用法,獲益良多。

雖然這張證照在台灣公司的實際用處見仁見智,能否發揮功效修行在個人,但我認為進修總是利大於弊,因此對於考這張證照,一點也不後悔。黃喆老師和陳助教都很親切,考取證照後在工作上有專案相關問題,也都樂意回復協助,所以我很肯定在仕新學PMP的寶貴經驗。

因為人生規劃,今年將前往法國攻讀MBA,考慮到國外就業環境確實比較會留意證照,加上有興趣的公司職缺多少有把PMP列為must、PMI-ACP為preferred條件,才下定決心要在出國前先考到,以免出國後考試麻煩又貴。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會不斷對照台灣業界實務和Agile方針的差異,並再三叮嚀同學在職場上要懂得權變,他會不斷強調台灣大環境沒有那麼創新,沒必要走極端的純Agile。我覺得很有道理,無論何種理論或技術,最重要的都是融會貫通,固守基本教義只是本末倒置。當然,老師會跟你說,考試務必選基本教義回答,以免失分。

很多人想到Agile、Scrum、Sprint的印象就是玩便利貼,弄Kanban…課程中也有帶到,並花了一些時間實作,但畢竟是已考過證照為訴求的特訓班,所以有壓縮實作時間。我覺得很好,甚至覺得還可以再多壓縮一點!!!說實在,我對技術形式並不感興趣,只要大方向和概念是對的、對達成專案有助益,用什麼方法我覺得都不是重點。

總之,我相信來仕新學習PMI-ACP的收穫遠遠大於只是考證這件事。網路上能找到很便宜或免費的Agile英文課程,考到PMP後的這一年,我也有試著看看,但我發現其內容多半很教條、生硬,不像黃喆老師【以觀念為主】的教學那麼符合經濟效益。尤其是Agile,並不像PMP有那麼多流程規定要背,只要觀念正確就好,沒有必要背一大堆有得沒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考前衝刺

跟PMP一樣,我這次仍沒有很認真準備…這次很幸運沒遇到稽核,我心情很好,但因為身上太多事情,加上我感覺Agile比PMP簡單,沒有IPEMC、10KA、 ITTO那些鬼東西,所以把課程重點打一遍到慣用的Kanban軟體,乖乖寫完練習題就去考試了 (最主要是考前兩周腸胃炎還摔傷扭到腳…整個失魂狀態)。我還算擅長考試…尤其是觀念邏輯題,加上看英文速度也算快,就一派輕鬆地前往考場了。

實際考試時,內心的不踏實感竟比考PMP時強! 考出來的題型和期末考的題型差蠻多的! 期末考不用一小時就可以寫完180題,實際考試時,題目敘述更加情境、冗長,而且會故意用完全不一樣或曖昧的字眼迷惑你! 原本頭痛胃痛希望能一小時寫完120題趕緊出場,居然花了我兩個多小時,最後只剩10分鐘review,害我冒出一身冷汗,而且對答案沒把握到心想「不會掛點吧!」最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地送出答案。勸告考Agile的同學,實際考試的時間掌握度,意外地比PMP困難,事前最好練習掌握pace喔。

給仕新的話

本來認為台灣環境未必需要Agile證照,所以有興趣但一拖再拖,導致沒有緊接著PMP考,一併取得PDU用便宜價格來續證,實在有點可惜。但也多虧了要出國的因素,還是讓我提起精神考了一下,也因為有仕新黃喆老師清晰易懂的觀念傳授,以及助教的協助,讓我忐忑點End之後,看到【Congratulations】字樣,更拿到了【Above Target】的漂亮成績。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