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台菁(107/9/19 考取PMP)

59屆台北PMP平日班  劉台菁(香港商日資電通國際信息服務有限公司 業務拓展經理)

上課之前

一直以來我都在資訊軟體業擔任負責業務拓展職務,即使我的角色屬於前端的業務銷售,為了推進專案前進,有時也需要主導專案。目前公司的業務主要是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金融產業的問題,隨著介入專案的程度越來越深,我的直屬主管也鼓勵我考取PMP證照,一方面是希望我了解大型專案的管理方法,另一方面也期待未來我能管理專案。

剛好這個時間點,因緣際會我參加了朋友圈舉辦的『各產業PM分享聚會』,一位在金融業的友人推薦了仕新,我沒猶豫太久就報名上課了。

上課階段

我報名的是平日班,當然有時白天工作一整天加上會議下來,晚上電力可能只剩下20%。還好黃喆老師講課的方式很靈活,除了說明PMBOK的重點精神,課堂中也會穿插一些實務經驗與同學分享互動,也強烈建議同學要用工作或是生活中的案例去思考。這個建議非常重要,它是一個思考的培訓過程,這樣的話,實際在PMP考試時才容易在題目中抓到重點找到答案,依照仕新的進度建議去做平日練習題也很重要,這是對於每個章節基礎功的練習。

自己不夠熟的名詞不只要弄得非常清楚內容是什麼,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用邏輯去連結的方法理解49KA與ITTO也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去思考專案從開始前到結束後整個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再跟架構表對照,理解自己在哪個流程位置要做哪些事,流程觀念的熟稔度算是學習專案管理的基本功,黃喆老師把觀念圖像化的觀念整理更是精華重要。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後,其實3個月過去很容易把前面的章節又忘記了,仕新很貼心準備了49KA的重點整理,垂直的橫向的各一小冊。黃喆老師建議同學最好能自己整理,以確保自己真的理解也是個很務實的方法。最後總複習的階段,我確實都在通勤期間的空檔複習每個流程的重點。

記性跟我一樣不太好的同學,建議上完課把第四章整合的觀念重聽一次黃喆老師上的e-learning,不夠熟的章節也建議重聽,黃喆老師整理的觀念圖表拿出來反覆思考幾個應用情境,可以降低踩雷機率。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一開始做得不好,回想起來主要是整個process串起來的觀念不足,導致我考試失敗。後來在同學的建議下,把不夠熟的章節與第四章整合重複聽了e-learning,再把平日練習題重複拿出來自己檢討。思考方式調整成老師建議的方式:想好題目的問什麼,除了找對的答案,另外也反過來思考其他答案在什麼題目問法下適用,如果覺得有不同的想法就跟同學或是助教討論,才抓到考試的解題技巧。

仕新整理的平日練習題裡的所考的觀念,差不多都是實際考試會考的觀念了,差別在於平日練習題敘述很白話,而實際考題的情境敘述條件複雜容易混淆,因此流程與觀念架構清楚真的很重要。考試失敗代表自己有觀念還不夠清楚,畢竟考試也像是在模擬真實情境,在複雜的條件下理出最優先要解決的問題或是找到相對好的解決方案。

給仕新的話

謝謝黃喆老師與仕新團隊的協助。書上寫的是死的,PMP方法知識是活的,謝謝仕新團隊以及熱心的同學的陪讀無私分享。謝謝信丞助教做的重點整理,以及加開好多次的讀書會,陪同學討論訓練思考,也謝謝仕新倡導這個讀書會風氣,讓我認識新同學交流互動,除了陪讀解題以外,在失敗後還彼此互助給了心靈雞湯,讓我最後順利考到PMP,真是感動到不行。

未來我也期許自己不是紙本PM,把專案管理的方法好好應用在生活或工作上,發揮實際效益。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