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介勛(107/2/6考取PMP)

54屆新竹PMP週六班  蔡介勛(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機構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之前的工作擔任PM的職務,主要負責帶領專案團隊,完成光電製程設備的開發,雖然沒有PMP的證照,但工作上還是可以完成開發案,但相較於臺灣設備業開發的專案管理,總覺得可以有一套更有系統的方式來協助專案規劃上的問題,於是翻閱了很多資料與一些資深專案經理的經驗分享,知道了PMP的課程訓練。目前的工作相較於之前的客製化設備開發專案,屬於量產型商品開發,發覺需要去學習更具系統化的課程,來協助自己在未來職業發展上的突破,也因為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有共同想法的同事,經由朋友介紹得知了仕新,於是一起報名參加了課程。

由於工作地點在台中,但是台中班未開課成功,只有參加新竹班課程,加上又接到了新的開發案,一度讓我猶豫了很久到底能不能完成課程,通過考試,最後決定放手去試試看。

也很高興最後決定是正確的,老師們的教授方式讓人很容易理解,我盡量抽出瑣碎的時間,不斷的練習流程與邏輯思考,並在工作上嘗試運用了PMP裡所學到的知識,讓自己也可以體會技術工具的用法與效果。

上課階段

在上課的過程中,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唸書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開始的考試成績其實不是很好,有很多東西記不起來,還有課程教導的觀念與之前專案的處理方式也有衝突,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以及與同學們討論課後心得,利用邏輯思考的方始把五大領域十大知識串連起來,並去了解ITTO的重點以及TT的使用方式,每天用瑣碎的時間串連流程,讓自己可以習慣每個流程的程序。

建議課程上不懂的地方可以勇敢提出來與老師或同學討論,會有比想像中還要得到更多的收穫,不管課程上還是報名流程的資料準備,不懂的就問,會比花很多時間去從課本找答案還有效率,因為有時候課本連你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也沒有。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每天花費瑣碎的時間,翻閱課本的所有內容,沒有印象的部分會做記號,多看幾次,每天一定會串完所有的流程,讓內容自然的記載腦海裡。

考前衝刺

理論上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才做近期考題,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

為什麼說理論上呢?因為在經過幾次模擬考之後決定了考試日期,但我第一次考試卻沒有通過。所以在準備第二次考試的期間,我每天做的就只有串完所有的流程以及把課程上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在現有的專案,在距離第一次考試後四個月,才又抽出時間去考,考試前一個禮拜,我把仕新提供的近期考題以及模擬考考題又拿出來做了一次,發現可以很快找出答案以及題目是否有矛盾的地方,也知道自己之前考不好的主要原因在於我拿到近期考題與模擬考題之後,每天只看考題與解答而已,在遇到真正的考試後,考試的問法改變以及難度相較於模擬考高一點,所以亂掉了,沒有平下心來思考流程與邏輯性。

在第二考試的時候,我寫考題的速度比第一次還要快上許多,也很輕易知道問題的所在,所以很清楚,PMP的知識領域以及邏輯性只要練習熟了,既使考題再怎麼變,還是可以知道該題目最接近正確的選擇是什麼。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的老師們在課程中利用自身的專案案例,做經驗分享,也不斷的詢問我們是否哪裡有問題,以及同學們的問題分享,讓我順利的考上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