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玳玲(106/11/6考取PMP)

54屆台北PMP週六班  張玳玲(PE)

上課之前

在很久之前就聽過PMP證照,但因為台灣的環境只著重於考試,不少關於此證照無用論的言論充斥於網路上,使得本來有些興趣的我始終卻步。雖不是從事PM工作,但屬於新產品開發的其中一員,幾乎每天都和PM有接觸,公司雖然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但實際面卻受到許多不可預期的因素,導致專案常有例外。這讓我更想瞭解真正的專案該如何有效進行。

恰巧與公司PM聊過,得知他的主管曾經要求他去考取證照,且一位剛擔任上PM的朋友,同樣也是黃喆老師教導的學生,告訴我因為這張證照讓他順利進入新公司,新公司相當注重PMP證照。

在上課之前有先來試聽過,對於助教的熱心相當有印象,個人也比較喜歡小班制的編排。恰巧忙碌的工作也告一段落,因此決定來上黃喆老師的班。

上課階段

其實上課考照的決定是很突然的,本來想利用平日晚間的時間上課,但礙於教室離公司太遠,只好選擇需犧牲假期的週六班,偏偏可以上課的兩個月週末期間,會有兩週很重要的課程無法參與,但實在不想再拖延,當時便與助教通信,確認即便缺席也可以線上或是至教室補課,這一切都很令人放心。

上課漫長的時間確實是考驗意志力的,所幸黃喆老師並非只是照本宣科,在講解課程的理論時,會同時說明如何套用在實際工作上。雖然不是PM,但工作上也曾做過些改善專案,於是邊上課邊想著過去做專案的情況,才知道自己缺少什麼。發覺最關鍵的大概就是一開始的識別關係人,真得很重要!

上課有專心聽講,用理解的方式,不要用背的,跟著老師的步伐,其實很容易搞懂PMP要宣達的概念。老師也是有問必答,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每週下課後複習,再寫練習題,會非常有幫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隨著課程正式結束,就到了兩次緊張的模擬考,雖然都知道要跟著老師的步伐走,但實際上我只是憑著上課的印象來寫題目,結果兩次模擬考都不及格。看著老師公布部分同學可以去考試的時間,而我卻是被登錄要check。

考前衝刺

八九月上完整個課程後,考完模擬考才知道這個證照不是那麼容易,一定要花時間唸書。於是十月份的雙十連假,把自己關在圖書館,因為連假完馬上有一次讀書會,不希望自己仍是一無所知,只有模糊的印象參加。第一次讀書會後,非常感謝信丞助教指導該如何去思考每一章節,助教讓我們回答問題,確實能反映自己對於十大知識領域的熟悉度。

在第一次讀書會後,回家念書就是利用這樣的方式複習,先理解十大知識領域順序,知道每章節的輸入輸出,再去思考要用什麼工具。平日上班僅能利用通勤時間熟讀,週末持續進圖書館。不懂的部分就回家觀看線上課程,再次複習觀念。

將所有章節念完後,再次重新做了兩次模擬考題,很明確地知道哪章節最不熟悉,哪裡需要補足。黃喆老師在上課有說,如果太複雜的題目,可以畫圖來理解,這真得是個非常好的方法。念成本那一章節,實在快被繁雜的名詞(EAC, ETC等)與公式搞到頭暈,於是利用畫圖的方式讓自己理解更深。

安排十一月初考試,在四個小時的考試期間,考試過程很不容易,預定可以兩小時半寫完,但足足花了三小時半,考題很靈活,每題都需要仔細看,去思考情境題要問的是什麼,選項常是正確的,但要選出最佳解。老師和助教總是強調不要靠記憶,一定要理解,要思考。PMP絕對不是靠記憶或是近期考題就能輕鬆過關的。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老師和信丞助教,讓我可以順利考上PMP證照,考完按下end等待成績那刻,真是無比漫長,看到pass時差點在考場尖叫,這張證照真得沒那麼容易。畢竟一個後段班生,在Line的群組裡看到同學一個一個考上,實在備感壓力。

這篇心得也想告訴有意願想考試,或是因為沒時間念書模擬考考不好的同學,千萬不要放棄。想辦法擠出時間,想想老師上課提醒的重點。老師說課本一定要看,的確,考題都是從課本出。最後的讀書會盡量參加,信丞助教給予的協助非常大。

還要謝謝仕新將每個班級建立Line群組,同學們也非常熱心分享考後心得,彼此加油打氣,幫助非常大。最後再次謝謝仕新的老師們、助教們與各位夥伴們 ! 預祝大家事業成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