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2017/12/17-PM必須懂的Agile敏捷手法-運用User Story Map探索需求,建立Roadmap(心得填寫至12/20)



    全球市場變動劇烈,使用者需求不再明確
    PMP計畫型管理+Agile敏捷精神
    已成為未來專案經理管控專案最佳利器
    運用User Story Map探索需求全貌
    建立Roadmap,排序產品需求的上市階段
    不斷驗證及增加市場價值,使每階段上市效益最大化
    ※ 第一組討論紀錄:
↑ 第一組熱烈討論User Story分解


↑ 第一組說明User 角色


 ↑ 第一組的User Story Map及排序

     ※ 第二組討論紀錄: 

↑ 第二組熱烈討論User角色

↑ 第二組說明User 角色


↑ 第二組的User Story Map及排序


     今日主要是利用開發運動手錶的案例來帶領簡單的User Story分解及排序方法
     期望各位可初步了解Agile敏捷精神,如有任何疑問也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近期PMI-ACP證照班資訊可詳:http://www.sxmc.com.tw/class/agile_classlistinfo.php

     活動時間:12/17 (日) 09:00~12:00
     報名費用:證書及講義費$500
     活動相關資訊:http://www.sxmc.com.tw/class/Agile_UserStoryMap.pdf
     參與課程的學員,煩請於12/20 (三) 完成以下2步驟,方能取得PDU證書:
          1. 心得填寫:煩請將上課心得張貼於本文下方留言處與步驟2的Google問卷心得欄位
          2. Google問卷填寫:點我填寫

     預計發放證書日:12/21 (四)

13 則留言:

  1. 此次參加Agile敏捷開發課程,這是個人第一次接觸此方面理論,課程中以運動手錶為案例,過程中讓每位學員都可以藉由分組進行分解使用者故事,並且將每個使用者故事依重要性和風險進行優先等級排序,另外敏捷式開發還要依據專案明確特性來決定是否導入,並且可以在每個工程的階段採用分流執行敏捷式開發,避免出師未捷身先死的遺珠之憾
    學員 莊宗霖

    回覆刪除
  2. 此次參加Agile敏捷手法-運用User Story Map探索需求,建立Roadmap,讓我明白如何將使用者故事確認使用者需求,便利貼的操作,及運用使用者故事的注意事項,並依優先度將需求排序,除了在確認專案需求確認中可以使用外,也可用以評估組織發展方向,老師除了教採使用者故事之應用,更明確道出Agile敏捷專案管理之核心精神,未來可在專案上的應用有很大的助益。
    學員 廖秉德

    回覆刪除
  3. 因之前尚未接觸敏捷專案管理方式,想先了解,順便取得PDU而報名此次課程。上完之後了解之前專案管理方式是有部分屬於敏捷式,例如故事使用者確認需求、訪談、建立roadmap,甚至使用便利貼方式,但沒有依專案風險去分類使用何種專案管理方式,未來依據專案明確特性來決定是否導入,並且採用分流執行敏捷式開發,也可評估組織發展,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4. 此次參加Agile敏捷手法,是因為現實工作上每個專案時常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及時程逾時,所以想透過敏捷手法去了解如何預防或切割每一次遇到的RISK,在學習的過程中,得知當專案在一定比例不確定性時,就可以開始運用此敏捷手法,依照User Story Map精神得知需求並解析出其中的關鍵,最後依風險與需求之重要性排出適當的排程,以避免產生過多的風險或逾時。
    學員 賴柏翰

    回覆刪除
  5. 參加了這次的課程,對於敏捷有了初步的認識,了解敏捷與傳統專案管理手法的差異,加深我對敏捷式開發的理解。最重要的觀念是讓我了解什麼情況下該使用敏捷,什麼情況下只需要使用PMP,而不是一味的導入敏捷。課程中也從實作體驗到精簡的目的與重要,對於現在的工作及未來的產品開發有相當的幫助。

    學員 陳勇州

    回覆刪除
  6. 雖說之前已上過Agile課程, 但因工作產業為傳統製造業,仍對實務上PM如何於習慣跑Water-Fall流程專案的組織中,去應用Agile敏捷的概念及手法的導入,存有需多疑問,因而促成報名這次Agile手法講座的動機。課程中,黃喆老師透過闡述Agile的核心精神及概念,分享許多實務上企業組織對於Agile手法的認知及導入上的迷思與誤解,藉此說明傳統PMP及Agile的不同的專案管理手法,於實務上需因應專案(及子專案)的風險與不確定性,並考量組織的資源,流程,環境,做全面評估後再適當的分工並Agile或傳統PMP手法管理。同時,課堂上的分組練習也讓我對實務上如何應用User Story Map手法去評估需求不明確的產品專案,分析工作項目優先度,再以PMP或Agile手法銜接執行及管理,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7. 這幾年一直聽到Agile敏捷,只大概知道便利貼、看板等方法,故參加本次Agile敏捷課程希望能更加了解敏捷的運用,課程中老師說明敏捷精神、運用的時機、運用手法,及與傳統PMP差異,也以分組討論方式,讓同學們以開發運動手錶為案例來練習USER STORY, 用以加深對敏捷式開發的理解。最重要的還是要視專案情境選擇適合的方式,而不是一味的導入敏捷。
    學員 林慧華

    回覆刪除
  8. 今年初看了一本天下出版社所出的"用一半時間做兩倍的事"認識了SCRUM,但是身為製造業的PM,幾乎沒有高風險和高不確定性的客戶需求能讓我有機會可以體會那本書中所提過的工具和方法.不過就在今年下半年準備PMP考試的過程中,黃老師一在的提到Agile敏捷的觀念,同時得知明年PMBOK V6會加入Agile的概念,那麼可想而知就算無法全部Agile開發,接下來部分waterfall部分Agile的專案管理模式可能會變成一種專案管理的顯學.於是我先參加這次敏捷管理入門,了解敏捷的應用的初心和基本的storyboard使用.課程中可以感受到敏捷過程中,專案成員的互動和不斷探索和確認user真正的需求才是開發過程的精神主軸,勝過過去埋頭苦幹的閉門造車開規格和撰寫程序文件.雖然是短短3小時的模擬訓練,專案成員皆意猶未盡的想繼續討論,可見Agile能在正確情境下使用,應該是一個威力強大的工具.
    56北週日學員 廖星堯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參與此次課程心得:
    1.專案可依需求明確程度,在不同階段定義出何時可以一般專案方式進行、何時須敏捷以降低風險。
    2.發展產品RoadMap以運動手環開發專案實作練習,藉由分解定義WBS之重要性、不確定性後,決定發展專案方式,體會專案如何依創新程度來敏捷(比例敏捷)
    3.以實例說明歐美及亞洲對重要性、不確定性也許定義相同,但在開發優先性卻不同之原因。
    學員 朱建華

    回覆刪除
  11. 本次課程藉由解說跟實作的部分, 讓我們對於如何使用agile手法來定義出user需要的roadmap. 凡是重要及不確定性高的, 都可以優先由agile手法來進行。分組討論時有同學提出iphone X的例子, 即使大部分的使用者還不知道有face ID這種東西, 我想應該是在PIC時就己經先定義要開發怎樣的產品了. 而後續使用agile手法只是因為Face ID它對iphone X來說是重要的(宣傳點)且不確定的(之前沒有過). 其實這部分跟NPDP的概念也可以融合在一起討論. 這次收穫非常的多, 也希望日後也能常有實作的課程.
    簡鴻裕

    回覆刪除
  12. 之前為了解敏捷手法前,以為敏捷手法是一個為變動快速的產業如IT或軟體業等所產生一個新的管理手法,而且是取代PMP手法.

    而經老師的講解後,了解一個專案再開案之初,或專案執行中,PM可按照專案執行的狀況來分析專案上有哪一些工作是方向清楚,團隊成員也了解工作內容的,則此工作內容可按照PMP手法,一一確實的執行下去.
    但有工作內容不確定較高,團隊成員也比較不清楚如何執行或須交付的成果或方向的話,則適合用敏捷手法來克服.

    柯太平

    回覆刪除
  13. 本人所在產業為營造業,多係屬計畫性的專案管理,此次參與『User Story Map探索需求』課程,即便執行過若干統包工程也未曾使用過課程上的探索需求方法,對於未曾碰過這種方式的需求探索方式的我人而言實屬難能可貴的體驗,藉著此次截然不同的經驗來提升自己的知識,增長軟實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