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欣怡(106/10/5考取PMP)

53屆台北PMP週六班  陳欣怡(伈創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工程師)

上課之前

當我質疑自己、猶豫是否該從軟體工程師轉換跑道的時候,陰錯陽差地走上了 PM 實習生這條路。又剛好公司主管希望 PM 們都能有專業認證的證明,便和其他還未持有證照的 PM 前輩們以考取 PMP 證照作為今年的目標。接著尋找培訓機構、一同參與試聽、確認上課的時間,最後還和三位一起報名上課的同事們組了讀書會。

上課階段

假日班只要缺一天的課,要追回進度就不太容易,何況我還因故缺了兩天;我的第一堂課就從時程規劃開始。即便是相對於年底來比,年中或許不是那麼恐怖的爆炸期,但大家工作上的忙碌指數依然是有增無減。對於一起上課的同事們還能擠出時間複習很是佩服。經歷兩次線上的模擬測驗之後,我便決心自行進入下一個班級重聽課程。

或許是經過了一輪課程的洗禮、距離年底的時間也所剩無幾的關係,所以在聽第二輪課程的時候更加專注,強迫自己在當天就把老師上課的內容盡可能弄懂、記下多少算多少。因為我早已體認在幾乎天天加班的日子裡很難擠出體力看書,每次課間的休息時間更是累到直接趴在桌上小睡。透過課後的隨堂小考確認當日課程內容還是陌生的部分,針對不確定的、寫錯的題目翻開講義、找出答案,不解的地方就直接問助教,絕對不抱著「回去再看」的想法。平日上班時,在處理不需要高度集中力的工作項目,就把線上學習的影片打開當作廣播聽。就算聽得斷斷續續也無所謂,重點是不讓自己聽老師講課時的感覺消失。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雖然我選擇了重新聽課,但還是有把原班級的課程好好上完。甚至在第二輪課程期間不間斷地參加仕新為其它時段課程已結束的班級舉行的讀書會,以耳濡目染的方式加深印象。把握仕新每一次為同學復習的機會,聽個兩次、三次、四次,就算無法達到背誦講義內容的等級,也會有一定程度的觀念與認知。

考前衝刺

按照仕新的建議,選擇假日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作為考試的日子。考前一天,依照四十七個子流程的順序把講義讀過一遍。我個人對於自己謄寫過的內容比較有印象,所以會拿幾張空白的廢紙,一邊看一邊把重點寫在紙上。然後,藉著在模擬測驗有註記不確定及寫錯的題目,檢視自己剛剛已看過一遍講義的效果。若在檢視的過程中仍有模糊不清的地方,就直接翻開講義,把該部分再看一次。簡而言之,我在考前一天只針對自己不熟的地方去加強。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還有陳小姐班務的協助。做了重聽課程的決定,和一起報名上課的同事們相比,我晚了幾個梯次去考。當我還在跑第二輪課程時,同事們一個接著一個傳出捷報,我成為公司唯一還沒有 PMP 證照的 PM,說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跟班上其他同學相比,我算不上是個很用功的學生,但老師們都還是很有耐心給予我諸多指導,真的非常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