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哲毅(105/11/29考取PMP)

50屆北週日  林哲毅(hTC宏達電  NOCs Engineer)

上課之前

我的工作是ops team,雖然從表面上來看,沒有跟專案管理有太大的關係。但由於工作內容兼顧部門IT,負責管理內部專案的PMIS,時常需要和PM討論管理專案運作的best case。為了達到此目的,若我具備PMP的知識,勢必事半功倍,且能夠更佳的了解公司架構對部門專案的影響。

上課階段

由於是報名週日班,一整天的課程都需要保持一定的專注力,才不會浪費日後讀書的力氣。我按照培訓機構的步調,每天複習至少5分鐘,並且在下次上課前事先預習。基本上,沒有花太多的力氣,也沒有太大的影響工作,反而在上班的時候,可以和同事討論切磋我已學到的知識,可以算是隨時都在複習。

老師上課的方式也很有幫助,淺顯易懂的講解,還有很有耐心的助教解題。也因為老師的功力高深,在上課中不懂的問題都可直接舉手發問,馬上獲得解答後做上筆記。未來複習的時候,就按照老師的思考流程想一遍,自然就記起來了不少流程。

每次小考後,遇到錯誤的題目其實反而慶幸,了解到這次考試對自己的幫助,是了解自己對這一章節較不熟悉,需要再加強。這種認知,比100分帶來的成就感還要重要多了。除了每次都把不懂的問題搞懂外,重點是同樣的題目不可以再錯第二次。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基於自己的無聊堅持,我簡單的按照PMBOK的編排,自己做了一個小型自用講義。把從講義裡面比較不懂,或是較不熟悉的章節,利用PMBOK找到答案後,編入這份講義內。

考前衝刺

在這個階段,我反而找到更多問題。因為以自己在PMBOK及網路上找到的解釋,和老師或助教之前給出的答案不一致,或是有些想不通的地方。當下上課時,按照老師講解題目的思路可以很容易解題,但可能利用另一個對題目不同的解釋,可得到完全相反的答案。

因為PMP是一個全選擇題考試,也就是每一個問題必定存在一個最佳解答。在後面幾次的總複習課程中,我在經過多次與助教的討論後,深刻了解到,考試本來就是要去推敲出題者的論點,並根據該論點做出最佳解(當然老師也是和我們講過很多次,但人總是遇到才能體會)。

在最後衝刺階段,除了了解整體架構,還要學會用老師的角度,去體會每個題目的問法,一字一句都會影響到如何尋找答案。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