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緯賢(105/08/16考取PMP)

48屆北週六  陳緯賢(盟立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  課長)

上課之前

我原本在公司是擔任工程師以及部門主管的角色,在過去曾經有想過要參加類似專案管理的課程,來替自己充實新的知識,希望學到能夠在職場上有不同方向的技能,所以有考慮過專案管理師。不過那時候因為工作資歷還不足,所以並沒有繼續往專案管理的方向去學習,直到近幾年來,產業的變化,以及工作資歷的累績,老闆有找我開始專門進行專案的控管,也才有機會來報名。會找到仕新其實沒有太多的原因,是另外一位同學找到仕新有在新竹開課,而且CP值還不錯,就一起報名了,結果天不從人願,新竹班一直人數不足,無法開課,最後為了不要讓熱情冷卻,就來了台北週六班。

上課階段

來了週六班之後,每個星期變成有6天要上班的錯覺,故其實累積下來,疲勞是會累積的,而且上班有時候要應付客戶加班,晚上回家還要帶小孩,真的最能夠專心的時間,就是星期六來上課的時候,只能說,真的不要缺席上課。在上課中,不管是黃喆老師還是其它老師,助教,都很認真的替大家檢查資料,補充PMBOK的內容,有時候提供實務與理論的交互點,讓我們能夠比較輕鬆的把現在有的實務跟理論相結合,方便大家記憶正確的觀念。加上課堂上有互動,有問題的時候其實老師跟助教都能夠很快的幫助大家,跟同學討論其實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星期六的課,對我自己來說,真的獲益良多。剩下的就是自己找空閒時間多加複習,在應付考試,或是在工作上有用到的時候,真的比較不會忘記。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後,老師給的建議本來是8/8應該要去考試,但是剛好工作比較忙,等到我要去預約的時候,8/8竟然滿場,令人傻眼,後來跟另一位同事討論,就一起延後到8/16號去考。在這之間準備其實我準備的不多,在公司有空的時候,我會把講義拿出來翻看,先把上過課的內容以及重點先看有一個大概的觀念。搭配手寫筆記,加強複習。偶爾拿一些試題出來練習。以這樣的節奏持續到考前幾天為止。不過我是照老師的建議,第一、1~47個流程,一定要能夠以自己理解的意思說出來。因為這樣才代表基礎的47個流程有初步的了解。第二、重要的項目一定要能夠完全的說出,比如說品質的七大工具重要的那些是什麼。品質成本的定義。溝通的方法…等等,在課堂上老師有說過很重要的,也很常問同學的,一定要記熟。第三、把課堂上學習到的,跟自己的實務上相結合。因為我本身工作的性質就有專案管理,所以有花一點時間思考我工作的專案上,執行的部分跟上課裡所說的有那些類似,比如說我正在進行那個流程,我們公司現在是什麼架構。利害關係人有那些…等等。有把這三點做完,我覺得我算還有一定程度的觀念了。

考前衝刺

考試的前三天,我跟另一位同學約了老師對整個PMP的觀念做討論,不限定範圍的把有想到的問題跟老師討論,並且進行問答的練習,加深記憶。後來就只有把講譯重新翻看過一遍,最後再把重點複習一遍,我就去考試了。約了8/16下午1點,提早半小時到場後,就直接進考場了。基本上從12:40進去後,我大概寫到2:30,200題寫完就出來,考到的題目絕大部分都是情境題,因為觀念清楚就不太容易被卡住。故很順利的寫完,也很順利的過關。

給仕新的建議

其實沒有太多的建議,仕新的考師及助教們,很感謝你們的幫助,讓我能夠順利拿到PMP的證照,有乖乖的照你們建議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完成該準備的事情,我就覺得要拿PMP其實是很簡單的,真的再次感謝。如果真的有覺得比較累的,應該就是每個星期六都要從新竹通車到台北上課吧。什麼時候新竹才會有課啊?PDU如果有新竹可以上的更好,哈哈,我的同學們人也都很好,大家也都能順利的拿到PMP,感謝再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