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承琪(105/05/16考取PMP)

47屆北週日  劉承琪(德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經理)

上課之前

擔任產品經理的工作三年,但是一直覺得少了一套做事情的邏輯方法,在網路上搜尋過後,決定報考PMP來提升自我的能力。會考量仕新是因為仕新成功的輔導過數千位同學考過,相信自己只要根據專業的輔導也一定可以取得證照。另外老師的實務經驗很充足,了解在業界中實際工作該如何應用,我不想要學了一套很理論的方法卻沒有辦法應用在現實的生活中。最後是上課地點比較適合我,畢竟接近三個月的課程要每週日往返台北基隆,必須要找一個讓自己相對方便的地點,可以增加自己學習的專注度。

上課階段

首先要感謝上課的老師和助教真的很有一套,整體授課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不只是可以應用在工作中,更可以深入到生活中,不是硬要背什麼理論或是口訣,而是除了邏輯外還有很生活化,或是很實務面的做法。最讓我認同的一點是,公司並沒有PMO單位,以往所說的專案就PMP的定義和做法根本就不是專案,但是可以藉由我學習PMP的過程,了解公司的文化逐步去改善現有的狀況,讓以後的專案在推動上有一套邏輯方法,也可以提升專案的成功率,這個部份就是我學習PMP應用在工作上最大的價值。除此之外很感謝老師的教學法,因為理論的答案往往跟實際生活是相反的,如果偏執於某一端,不是考不上就是活不下去,逐步精進的做法可以讓兩者更容易結合在一起,很多生活的實例對於理解五大範疇和十大知識領域很有幫助,當你理解他們之間的關係之後,不用硬背什麼也可以將這些流程連結在一起。在仕新上課其實蠻有趣的,不會有很無聊想打瞌睡的感覺,按照安排的進度學習,不懂的地方可以盡量問,回家花一些時間複習,考試雖然困難,但在仕新你會很有信心可以通過考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回家一定要看講義,就算再怎麼忙也要初略的看過講義,配合習題的練習,就可以學會一定的基礎架構。然後在考試前把一些比較細節的部分再加到架構中,這樣對於解題的很有幫助。

考前衝刺

我的方法是建立在平時就已經有複習的基礎上,更細微的去連結相關的流程。在這個階段要仔細的理解講義,尤其是做練習題或是考古題後,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再次參考講義所寫的內容,不要只去背誦練習題和答案,這是沒有用的,因為一樣的題目若是不一樣的問法,所得到的答案往往是不同的,只去記題目答案對於考試可以說甚至是危險的。

後續

有人說考上PMP並不會直接加薪或是升職,所以說考PMP沒有用,但我認為這樣的說法太狹隘。應該是你學習了一套邏輯方法,然後你要利用這一套邏輯方法來為你的人生加分,尤其PMP不只是應用在工作上,對於生活,對於個人職涯發展,都可以視為一個專案執行。謝謝仕新在這一段時間的輔導,也謝謝同班的同學彼此的互助,能成功考取PMP,都是因為有你們一群好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