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石承祐(105/05/16考取PMP)

47屆北週日  石承祐(中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採購高專)

上課之前

我以往的工作經驗都是在與門市經營管理有關的工作,後因轉職的關係,擔任採購的工作,發現到在做很多任務的時候,雖然有自己的一套做法,但常常會擔心不夠完善,在去年年底的時候。首先,我開始找資料研讀,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害怕的一個決定,因為我工作性質上的轉變,我必需花更多的時間去學習較多的工作技能,又同時必須學習PMP課程,事實上時間相當有限。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的學習方式非常有效率,因為我真的沒有太多的時間看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我可以用理解的方式,了解PMP的知識。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一路大爆炸。工作上,要適應全新的工作性質、工作環境、工作團隊,這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白天上班,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去追趕新工作上的事務。而前幾週的課程,發現自己在理解上比較不足,因為都是用死記的方式,所以幾次考試都不理想,所以不斷思考跟考的好的同學差異為何,後來發現部份同學本身都是在從事專案工作,所以比較用實務結合的方式理解,因為自己本身在實務上比較少接觸正式專案,因此我只能從課本上及老師上課所講的實務去做連結,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連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去思考實務工作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把上課的重點先看過及理解,然後把問題紀錄下來,於上課時再次詢問,其他的就沒什麼特別花時間,因為我知道我時間有限,所以採取柏拉圖的工具去做執行複習的計劃。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用自己的方式增加架構表的一些工具及產出,最後用一天的時間,做考古題,考古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重要的工具及產入及產出,放入架構表中,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因為我覺得硬背的,很快就會忘記)。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真的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還有什麼不理解的。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單純學習的想法,後來發現同學都要考取證照,我想利用相同的時間,是不是也應該去得到最後的驗證,一開始我也沒有信心,後來隨著老師們的學習步驟,讓我越來越能理解PMP的內容,最後也讓我考取了PMP。

這次的課程中,信丞助教有成立FB的社團,也有為同學設Line的群組,我覺得團體的力量很重要,這次也是靠大家的加油打氣,甚至是資源分享,才讓我在一整個大爆炸的狀況下,還能順利過關,所以建議未來可以善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