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玠樺(105/02/22考取PMP)

46屆北週日  李玠樺(泰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的工作就是在生技產業擔任PM,因為公司規模比較小,沒有很多專案的實務訓練。來上PMP的課程是我自己向公司提議的,一開始接觸才知道PMP沒有分領域,之前還一直想報名生技類的PMP課程。在跟同事一起評估幾家PMP培訓機構後,決定選擇在全國風評都很好的仕新上課。同時也很感謝公司,不管是費用還是上課可以補休的部分,都很支持我們接受PMP的訓練。

我上課的時間點也是一波三折,首先十月分開課後才知道保證班的請假時數有一定規範,因為我當時需要出差會超過請假時數,在跟仕新的助教討論後,決定先上課,然後跟著下一梯次一起補課和考試。之後很”幸運”地在報名時遇到了PMP官方的稽核,過程中真的很謝謝仕新老師和助教的協助,才讓我能順利進入考試的階段。

平時上課就對老師系統化及重點化的教導印象深刻,也很受用。很感謝老師們不斷地強調不能死背,要用邏輯思考的概念想過一遍,不管是考試或之後工作上實務的應用,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上課階段

上課期間我必須要說,每天上班八小時之後還要複習課程,假日還得一整天坐著上課,真的是需要很大決心的事。這邊還是要先謝謝仕新的老師群跟助教,不只在學習上提供我們最專業的訓練,也不時地給予心靈喊話,有同學怠惰時也會很無私地給予督導。

老師的教學方式,個人覺得很實用。簡單來說,就是幫忙去掉不需要的雜音讓我們專心在要注意的內容中。開課的時候,老師就強調整個47個流程群組的意義,讓我們對於進入PMP的課程不會感到沉重,之後在每一章節開始的時候,也強調該內容在流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需要注意的輸入、工具和產出。同時兼顧考試和實務的教學方式也讓我很能融入課程,在課程中加深印象,準備起來就比較輕鬆。

另外,特別提一下遇到被PMP官方稽核的經驗。建議大家還是等有同學宣布被稽核後再報名,不要鐵齒。像我就整整被拖住了快兩個月。但同時,過程中透過跟PMP的交手,的確會讓你更清楚專案管理五大流程需要整合的事項,也感念助教和老師花額外的時間協助我修改專案經驗,PMP宣布我能考試的那天,簡直就像當年我博士論文被期刊接受一樣感動!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準備階段,我想特別提一下仕新幫我們準備的講義,我覺得非常實用。除了上課的講義非常的有系統外,還有對付考試的重點小本以及各式各樣的考古題。另外,我非常讚賞仕新的監督流程,包括督促同學要念書還有模擬考的制度。讓你在準備的過程中不會感到心慌,按部就班一定就能有好成績。

我自己的部分,前期除了老師上課交代的作業,其實沒有特別複習,到第一次模擬考的時候,花了一個多星期紮實地念了該考試的範圍,之後真的就像助教說的輕鬆很多。我自己的經驗是有經過農曆春節假期再考試,只要按著講義的設計跟老師提醒的念書方式,放完假後準備起來也是可以很快的拾回記憶,而且有基礎看講義的速度會變快,也知道重點在哪,很有效率。但還是建議一次衝刺完就考試,除非是被稽核拖延了時間。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重點的架構表為主軸,去默默畫出這些流程如何進行,遇到忘記或想要知道更詳細的地方,就翻講義,或者在群組中求助老師跟助教,然後每讀一章,會再把平時練習題的那一章再做一遍加深印象。考古題的部分,最後我也是用來練考試臨場的思考跟複習,看到題目中不確定的或選項中不熟悉的,一定不厭其煩再翻書複習,這樣才會有效率,不是知道該選什麼就好,還要知道選項中不能選的原因跟應用。考古題的模式會比較接近真實的考試,建議大家不妨多練習幾遍,我自己是起碼看了三遍,第一遍作過後第二遍畫出重點跟自己不熟悉的部分,考前就快速看作記號的部分還有架構圖,給大家參考。

另外,線上學習的部分,我本人也是覺得很受用,使用到考試前一天還麻煩信丞助教幫我開權限,尤其在黃喆老師的總複習部分,我覺得大家可以在唸完書後再看一遍,整個架構會更清晰。

最後,仕新的總複習也很有效去的幫大家複習,有空的同學務必參加。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真的要謝謝仕新的老師群與助教們的協助,尤其是黃喆老師的教學方式非常受用,以及信丞助教不管是上課期間還是稽核期間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是想增進自己工作的技能,沒想過會是這麼紮實的旅程,在思考邏輯和個人成就上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這次的課程中,利用line的群組才能有跟大家交流的機會。除了課業上問題的諮詢,同儕的力量真的很重要,利用這個平台在過程中才感覺不寂寞,感覺有很多人跟我一起努力,才能掙到最後。未來也建議用這樣的方式,讓同學交流。

另外,也請持續開放線上學習的部分,非常受用。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