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蕙俞 (104/10/01考取PMP)

DCB生技醫藥PMP認證班  林蕙俞 (仲恩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臨床研究員)

上課之前

自從在公司擔任臨床試驗PM後,開始藉由網路上找專案管理的資料、別人分享的網誌、或是翻閱書籍來摸索PM的”真諦”。在自行研讀一段時間後,漸漸發覺有些理論或觀念無法理解透徹,因此開始試圖找更有系統式的教學來補充專案管理知識,在猶豫何時要上課的同時,我也逐步在累積管理專案的經驗,深怕在什麼經驗都沒有時就一頭熱地投入補習班,也只能憑空想像或無法理解。在管理專案一年後,恰巧得知DCB與仕新管理顧問公司合作開辦的PMP課程,想來也是時候了,就加入了這課程。

上課階段

在課程開始之前,由於臨床試驗開案在即,工作份量整個大爆炸。每週六一整天的課程都是由一杯黑咖啡開始,到了下午又會再需要一杯黑咖啡。現在的記憶力已大不如前,平日工作晚上需要加班,只好在每週六上完課的隔天還尚有記憶時趕快念書,雖然老是呈現無法完全複習完、下一週上課時其實快忘光上週內容的狀態,但建議大家真的要趁記憶鮮明時,至少想幾次老師上課提到的例子,對邏輯思考會非常有幫助,再次複習時也能很快回想起來。

在整個課程中我完全沒有缺席,盡量跟上老師教學的進度去複習,我想大概是心裡著實害怕書沒唸會越積越多吧~雖然黃喆老師一直說不用背要靠邏輯思考,但有些東西比較不好理解或不常用到的,直接記憶一下會比較容易。課程中段和結束時的模擬考試由淺入深,從原本背誦就可以拿到分數的考題,進行到需要判斷居多的情境題,逐步去感受真實考試是怎麼回事。在課程結束的那天,我很想為自己和一起上課的公司同事給點掌聲,因為我們完全沒缺席地堅持到了最後,我很幸運地這一路往前走都有夥伴同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準備時可以善用仕新所提供的講義和平日練習題,紮實地把全部都重新複習過,不大熟練的地方做記號,短時間隨手翻閱時就重點式地看做記號的地方,每次唸完一章就馬上做平日練習題,錯誤的題目一定要弄清楚解題方式。我唸書時是利用47個流程圖來幫助記憶的,有點像是記憶流程圖上前後左右的位置,這樣可以幫助我整理邏輯。比較相關的章節可以一次唸起來,例如:human resource和communication,或是time和cost,都有互相可比較或連貫思考的內容。

考前衝刺

這個階段已經不再是循著講義的章節順序去唸,隨意挑個章節就開始默寫出ITTO內容,還不熟練的地方就馬上翻閱講義補強。考試的前兩週,我是每天都要念書的,不論念得多少都可以,重要的是讓自己一直維持在PMP思考邏輯中。參加信丞助教提供的考前總複習,能夠幫忙我連貫所有的流程內容。就像老師說的,還沒準備好時要我們去考,心裡都挫挫的,但準備的十之八九時,就忍不住想趕快去考完。

這次考試有些波折,原先預定的時間很不巧地遇到颱風天臺北停班停課,直接被PMI延到兩個星期後,對於非常想馬上去考的我來說,多一天等待都不願意,後來請教信丞助教後,我是直接打電話去新加坡把考試時間改成兩天後,總算是順利結束考試。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黃喆老師和陳老師的教學,以及助教們的幫助,才能讓我順利考取PMP。兩位老師豐富的教學經驗以及生動的舉例,著實帶領著我一步步學習專案管理;信丞助教總是鼓勵但又語帶恐嚇威脅的方式,試圖讓大家能夠乖乖念書好好考試。非常地感謝兩位老師和助教,幾度覺得自己無法堅持或可能會考不過時,好像有股信任仕新一定能夠讓我考取PMP的動力般推動著我。

信丞助教成立的LINE群組也是動力來源之一,半夜念書時看到LINE群組亮起,就知道還有同學也一起努力著,助教和老師24小時不打烊的支援前線,也讓我非常感動。

我很慶幸自己參加了這次的課程,謝謝老師、謝謝助教、謝謝仕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