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冠誌 (104/10/23考取PMP)

44屆北週六  陳冠誌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  Management Associate)

上課之前

大學時本想考取PMP證照,但因資格不符,故未考取。開始工作後,工作性質為project-based,參與數個business process與technology的專案,多方打聽PMP證照的重要性,發覺許多專案人員都已經擁有此證照,於是決定上課考取證照,以補足年資的不足。另也認為,許多專案人員皆擁有此證照,使此證照變成專案工作者的must-have(並非good-to-have),無此證照的PM,有輸在起跑點的感覺,最終決定上課考取PMP證照。

因為本身服務的工作的專案部門同事,就是於仕新上課,身邊朋友服務的公司也是透過仕新作專案管理的教育訓練,故決定報名仕新課程。

上課階段

因離學生生活並未太久遠,念書方法與步調都仍可以掌握,仕新於開始上課前就發給同學課程的syllabus,我先依照syllabus排定念書與上課時間,接下來幾周都依照原先排定的計畫念書、上課,並配合仕新安排的總複習與練習題目。

如先前提及,大學時期因為對PMP證照感興趣,故自己翻了書來看,當初自己看書都是死背流程架構,並未融會貫通,導致死背居多,並未見學習成效,開始上課後,黃喆老師將流程觀念清楚地解說,並配合適當地給予實務範例,讓上課吸收方式不再使死背,而是套用別的同學或自己的專案經驗,以利記住流程步驟。雖然要花時間記得ITTO,但不需要硬記,觀念正確之後,就能夠記得每個流程步驟的輪廓,稍微思考一下,便能判斷input與output是否正確,或tools and techniques是否適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排定的時程複習、練習題目,回頭在講義上標記出記不起來的部分,多翻閱幾次,記熟並套用在自己了解的邏輯後,也能順利記起來。

考前衝刺

考前依然按照原本排定的計畫念書、寫題目,因為上課念書都依照原本計畫進行,課程中多次的考試分數也可接受,故自行抓了時間報名,湊巧我自行報名的時間跟黃喆老師建議的時間一樣,就更有信心了一些。

因為我研究所念管理學院,許多管理理論與概念皆是大同小異,部分管理理論也都曾經學過,所以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背理論或翻閱講義,都是透過寫題目來檢視自己觀念不清楚的地方,再回頭看講義,熟悉觀念,以避免反覆翻閱講義已知的部分,浪費時間。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仕新的老師們將PMP觀念解釋的如此清楚,讓學生少掉許多時間自行整理觀念,也感謝助教不厭其煩的在Line上頭回覆同學的問題。因為考取PMP學習到的專案管理知識,都適用於需要與集團或跨國的專案上,架構基本上都與PMP相同,對我這個年輕小PM而言,非常有助於了解專案每個階段該做什麼,也不至於讓資深同事認為我是拖油瓶。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