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杜慶珩 (104/09/22考取PMP)

44屆北週日  杜慶珩 (中環股份有限公司  國外業務)

上課之前

我目前的工作是國外業務,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跟客戶談生意、爭取訂單,其實比較用不到甚麼專案管理方面的能力。但因為我個人私底下很喜歡閱讀關於管理方面的文章,自從接觸了專案管理的知識之後,就一直對這個領域滿有興趣。今年年中的時候原本有換工作的打算,後來因為一些因素決定延後到明年,便打算趁這個機會來進修。

只是要進修甚麼課程,當時還沒有決定;我跟研究所正要畢業的友人討論了好幾個選項,當時學外語跟報名華語師資班,也在我考慮的目標當中,只是後來考量到實用性的問題就打消了念頭。正好我認識的朋友裡面,有一些人在外商公司上班,跟他們聊過之後,我決定也要來學習專案管理的課程並取得證照:一方面是增加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為下一份工作做準備。經過上網爬文及朋友推薦後,比較了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過程也是有點曲折:因為一直到週日班開課前一個月,報班的日期還遲遲沒有敲定,原本打算跟我一起進修的朋友,中間也曾經一度差點放我鴿子,甚至我也已經做好「可能要自己一個人去上課」的心理準備…幸好後來我們還是一起報名、也一起上課並且同樣考取。

上課階段

課程開始的時間是六月底,正好是台灣科技業俗稱的「五窮六絕七上吊」大淡季,今年又適逢出口外銷縮水,公司的生意淡到不行,所以上課的前幾個禮拜我都還滿多時間的:不但上完課回家立刻寫作業、報名要用的英文學經歷資料也都早早的就準備好了。

當然日子不可能永遠都這麼悠閒美好:上課到了後半段,越接近考試的時間,旺季也慢慢的來臨…工作上的忙碌讓我開始感到,好像沒辦法用像一開始那麼多的時間去準備考試,同時家人受傷入院的突發事件也讓我心情有點低落,到了九月要考試的時候其實還滿身心俱疲的。

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舉了滿多例子的,讓我在看書的時候可以回想起一些實例,而不是只是在背專有名詞。甚至像是講義裡面提到的一些公式,有人會說「該背的東西還是要背」,但其實我到了考完試還是從來就沒有背起來過…對我而言,重要的是知道哪個項目代表甚麼意思、就能夠推導出題目要計算的答案。另外對於大部分的TT,我也都沒有特別去背甚麼TT是在哪個位置,只是盡可能去理解每個工具代表的意義、以及明白它們要怎麼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我覺得這個方法真的很好用!會幫助你誠實面對自己,並且可以特別加強原先不熟練的地方,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之後要做複習或是回查看講義的時候,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遇到有卡住的時候,就先回去翻閱講義,或者直接在LINE群組裡問助教。最後才做考古題:我們班在考前有拿到過去一年內的考古題,也有當時最近一個月去考試的同學帶回來的題目,我覺得看考古題是用來訓練自己對於考試的題感:因為我們自己念書的時候,常常都會覺得已經理解了,但是看到實際出題的變化與應用,才會發現可能還有哪邊概念比較不清楚。同時在作答上,很多題目的敘述真的要看仔細!比如說常見的「發現」跟「發生」雖然只差一個字,但沒看清楚就會影響答案的選擇;很多時候不是你不懂而是看錯題目,若是因為這樣造成誤會題意就很可惜。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講義跟考古題為主,並且搭配線上學習的E-learning,公司同事很多人上班的時候都會戴耳機聽音樂或是跟客戶講Skype,而我開始上課之後常常都是用線上課程當背景音樂。(我通常都是不停止,如果中間有去上洗手間沒聽到的地方,就下次再重複聽)

經過幾次線上與紙本的模擬考,我深深覺得:體力真的是滿重要的,因為無論是在平常的考試或是正式上場,其實我都常常考到後來就覺得力氣不支快睡著了。而且一直盯著電腦螢幕其實也很耗眼力,三四個小時寫下來,真的感覺好像快死了一樣…所以特別提醒大家,雖然K書很重要,但是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要稍微抽空去運動鍛鍊身體、同時飲食也要注意均衡,特別是考前幾天睡眠一定要充足,才不會一邊考一邊覺得痛苦不堪。

另外,建議大家一定要參加考前複習:接受助教隨性亂點的震撼教育,雖然很刺激,但確實也能夠再一次幫助自己審查是不是有邏輯不連貫的地方?或是概念還有模糊之處?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讓我重複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並且校正自己的觀念,使我更加熟悉流程與概念。

給仕新的建議

感謝黃喆老師、陳老師、信丞助教跟陳小姐:我覺得十週的課程跟後續的總複習都還算愉快,環境也維持的不錯。特別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讓人很容易就能理解,並且把這些知識內化,變成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這次的課程中,助教有成立FB的社團,也有有設立Line的群組,在群組裡面大家的加油打氣跟資訊分享真的很溫馨,有時候看到同學問的問題,也會提醒自己是不是也有沒搞懂的地方?也很感謝有大家的鼓勵跟好友不離不棄的支持。此外在上課的當中,我也不斷在調整自己在理論跟實務經驗方面的差異:老師上課的時候常常提到「話雖如此,但台灣實務上都是xxx」之類的比較,我在答題時也有深深感受到…雖然會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受到職場上經驗的影響,但很多時候已經不是直覺、根本就是下意識反射性的了!所以為了調整過來、去適應考試,也是花了一點功夫。對於PMP的考試來講,具有「在台資企業工作的實務經驗」有時候反而不見得是幫助,建議上課的時候可以多提醒同學要小心這個部分。

黃喆老師曾經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我覺得很棒!因為我也是這麼相信:所謂的專案其實可大可小,如果能夠培養自己具有一種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其實人生當中的很多事情上真的都可以應用到,而不僅僅是在這張證照的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