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嘉綺(110/12/18考取PMP)

74屆北週六 李嘉綺(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股)公司   SD)


上課之前

在軟體相關產業擔任Project Coordinator歷練幾年後來到外銀開始做大型跨國專案,對於跨國巨型公司的架構及制度不太熟悉,除了公司同事帶領之外,覺得自己需要更有架構、系統性的了解制度設計的背後原因,並且也想在專案領域獲得證明,決定報名上課並參加考試。搜尋了幾家機構之後,決定選取黃喆老師的課程,除了符合預算考量外,老師對於銀行的專案輔助/訓練有許多經驗,對我而言是很貼近產業的老師,因此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每週要把一整天都空出來上課,連續八週,真的需要決心且適應一下,過完中秋節後,就開始進入每週六整整八小時比上班還充實的課程。老師教學方式會舉許多生動活潑的例子來跟生硬的文字結合,也會不斷提醒49個流程目前在哪裡,前後各是什麼。且也會在課程中重點提示,教到哪個段落會有什麼題目考出來就立刻抽考我們。

令我感到最有亮點的模式是,前幾堂課會需要默寫,早點開始背流程。每週上完課立刻寫習題,當場檢討。週間也會有需完成的習題,下次課程後的時間檢討。對題目的實戰,使我們可以跟上課內容結合,並且練習解題的題感。前幾週下課後也會有考試的手續要準備,強烈建議跟著助教幫大家設定的日期交件:加入會員、準備學經歷、報名考試…等,跟著助教的提醒,可以無腦完成這些準備,若等之後過了這階段,要再自己釐清步驟,就會比較辛苦,不要把精力放在煩惱、釐清文書流程上,放在聽課跟讀書上。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由於報的是保證班,會有三次的模擬考,每一次都把書的內容掃過一遍,跟著考三遍就等於已經把書翻過三遍了。隨著老師的解題,越來越清楚自己不熟的章節,因為有時讀書容易自我感覺良好,考出來才知道是不是真的懂。

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將每一個章節的重點名詞、圖、考卷常考到的工具整理在白紙上,有空唸書時就先掃一下筆記,比較快速進入狀況,每次看講義的速度,會越來越快。

期末模擬測驗考完後,公司專案來到收尾階段,整個月忙翻,週間的讀書會不太能參加,只能參加週六的。但強烈建議每堂讀書會都不要錯過,因為老師或助教會講解最新考題的觀念,事後證明大部分的考題都有出現。儘管如此,助教還是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同學,也會常常叮囑或check in狀態,並且給我們最大的鼓勵。

依照模擬考的成績,助教會安排適當的考試日期區間,為了符合設定的區間,考前兩週終於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首先先把49流程再默寫四到五次(一天一次),之前一個月沒什麼唸書已經快忘了。默寫後開始問自己回想這些流程在做什麼,所用的工具、圖是什麼,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立刻翻閱講義或之前講解過的題目,最後複習檢討過的最新考題。

在Agile佔一半的考試中,Agile的精神真的要刻在骨子上,因為題目很活,選項一變動,答案就可能換掉,十分感謝老師及助教一直提醒這點。終於在最後伴隨著助教的叮囑與鼓勵,讀到一個段落後,在建議的時段內考取PMP。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助教、陳老師及同學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回顧PMP課程中學習到的內容,這根本不只是PM才需要學,只要在有制度的公司工作,吸收這些知識絕對有益無害,不管是當員工、主管、高階主管,能夠有這些mindset,對於打造自身競爭力是極有幫助的。這些名詞不再只是管理學或商管雜誌上看到的生硬官腔詞彙,舉凡:時程、成本、預算、品質、風險…等內容,在日常業務的各種作業上都環環相扣。

非常謝謝仕新的教學團隊,尤其是對我們鍥而不捨的助教,有你的check in我才能聚焦回目標,抓時間唸書通過考試,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