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 郭O成(110/12/23考取PMP,3A高標考取)

  

75屆北週日  郭O成(台灣惠普科技(股)公司  專案經理,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原本公司工作內容就是擔任PM的角色,透過專案團隊的協調合作來處理產品研發及營運的專案。所有的專案知識,都是透過一個一個案子的經驗累積,但沒有相關學習經歷的我,一直尋找相關領域的知識學習及成長。知道有專案管理PMP的證照時,也期許在透過專業培訓課程之後,工作上能夠有系統化的規劃及執行。

起初,我先加入其他輔導機構單位的PM課程或是網路線上課程來尋找資料開始來準備PMP證照考試,上了許多有關專案管理的課程後,還是覺得專案管理觀念或是理論的內容,沒有辦法有效理解以及融會貫通。後來,決定經過友人介紹看到了黃喆老師上課的方式和內容,除了教導傳授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也幫助學員更容易以實務經驗結合應用在考取PMP證照的方式來按部就班規劃上課,所以最後選擇了仕新來幫助我考取PMP證照。

上課階段

從試聽課程開始,先立定目標的重要性才是成功的關鍵。所以課程中不斷強調三個月內就要完成考取PMP證照為首要目標。由於我是報名週日班,所以在週末假日上就會刻意排開遊玩或是社交活動,如果遇到當週有回家功課,也會透過上班日的晚上空閒時間來完成,並且專注在這每一週的上課內容並且立刻複習,畢竟短時間要上完49個專案管理知識領域並且在新版中加上敏捷知識領域,最後要一起念完去考試會是相當辛苦的事情。

前幾週的課程,剛起步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熟悉理解,所以在老師課堂上說明的實例之外在加上自己複習時上課講義的內容,會讓我更加深對於PMBOK上面內容上的觀念理解。一直對於死背書本內容能力不足的我,學習過程當中只要跟黃喆老師強調的邏輯思考和實際應用範例,在每週小考的測驗時,逐步修正觀念及重點提醒,這樣的話,到了課程後半部就會慢慢漸入佳境,找到自己解析PMP的各種考試問題。畢竟考題內容多變,很容易因為情境的不同和關鍵內容差異而選擇不同答案。強烈建議是多準備額外課堂之外的時間按照老師安排的進度複習,如果沒有必要,上課千萬不要缺席或是分心做其他事情,遇到不懂的地方或是習題上面有任何問題都要立刻問懂;到後半部幾週後開始準備報考的工作經歷準備,也要及時完成,一鼓作氣和專注,學習動力才會跟著提升。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的準備,知道重點是在敏捷知識,我有特別上線上影音平台(E-Learning)課程複習一下課程內容,其他講義內容也是快速掃描重點整理,搭配習題和模擬考及小考的題目把我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部都在理解清楚。每週反覆幾次後,發現大概都有印象了,就把依照模擬考試區間分配,安排考試時間準備應考。

考前衝刺

老師重點一直強調PMP有一種考試的「Feel」,考前培養及訓練思考這些流程和專案問題情境,PM應該如何進行應對、如何處理,朝著積極和正向態度去選擇,以及強調團隊作方向來答題,把自己生活上及工作上實務經驗結合,讓自己加深印象的感覺。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讀書會也很有幫助,持續穩定的提供觀念複習,能在最後幾週考前衝次時,再一次幫助把專案管理觀念和邏輯連貫起來。也快速地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仕新助教的協助。

給仕新的話

非常謝謝仕新安排一連串幫助學員按部就班計畫的幫忙,讓我能順利考取PMP證照。本來就是希望透過PMP證照考取,讓我在工作上面能夠重新檢視我所遺漏不足的地方,不過過程中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除了應用在工作上之外,其實生活上也是相當實用的。我想這也是考取PMP證照之外,額外的收穫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