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沛聰(109/10/26考取PMP)

        

69屆台北PMP週日班  吳沛聰(桓基科技(股)公司 助理系統分析師)


上課之前

從進入職場以來,就常常聽到PMP這張證照,甚至聽過客戶說:他評選供應商時,若投標廠商的PM沒有PMP證照,他就完全不考慮這家廠商了。再者,我認為若能多取得一個證照,就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在這樣的動機之下,我訂了一個目標:要在三個月內,取得PMP證照。
其實在這個時間點要準備考試,壓力是很大的。首先,考試的時間接近年底,許多案子都面臨要結案的壓力,能準備考試的時間不會太充裕。且若是沒考上,會面臨PMP改版,PMP改版後考試的內容也會跟著改版,導致準備的內容會失效。但我決定,就是要利用這樣不利條件,抱著破釜沉舟的想法,去拚拚看。

結果證明選擇了仕新的輔導,是讓我考上PMP最明智的決定。仕新會把一切PMP考試需要注意的事項都準備好:一開始就詳盡的說明報考流程(如何成為PMI會員),接著用最有效率方式教學(教學課程是濃縮過的重點);並在考試前夕,說明考場要注意的事項。接受仕新的輔導,只要專心投入考試就好。

上課階段

開始接受輔導上課後,才發現要兼顧上班與唸書真的是很難的事情。我選擇平日時每天固定一個時段(約1小時),準備PMP考試;並在六日時盡可能地再投入時間。以這樣的模式,全部準備考試的時間我大概花了150小時(不含上課時間)。此外,除了固定的時段唸書之外,還要善用自己瑣碎的時間,在一些生活中的空檔看手機中的筆記。

一開始上課就是專心地接收老師的教學,老師上課時會將每個子流程的要點標示出來。再用課後測驗,找出自己還不清楚的地方。如果遇到看了幾次還是不能熟記的地方,我選擇先背下來,經過多次反覆默寫背下來的內容,也慢慢會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老師的教學課程結束後,我開始對各個子流程有個大致的印象。但此時的知識都只是單一的點,所以自我複習時的目標,就是要把每一章節中的子流程連貫起來。

我選擇把每個子流程的ITTO重要的部分背下來:例如哪個子流程的Output,會是哪一個子流程的Input,我開始用資料流的觀點來理解ITTO。這個階段一開始時真的不容易。我先記下的是ITTO輸出的文件,之後記下的是重要的TT。經過反覆的複習後,我開始發現那些子流程是類似的、那些TT是重複出現的,漸漸地可以用歸納的方式來理解各個子流程。

仕新也會用多次模擬考的結果,讓我辨識出還不熟的點,並且利用模擬考的成績,評估可以上戰場考試的時間。我覺得評估出來的結果很準確,讓我可以在最佳的狀態上戰場。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練習歷屆模擬試題為主,與複習之前整理出來的ITTO資料流筆記。

這時已經做了不少練習題與歷屆模擬試題,我開始建立起題目有題型的觀念。到了實際考試時,會看到題目就很快能理解題目要考的點是什麼。不得不說,仕新對於歷屆模擬試題與真正考試時的題目之間的掌握度,是很有一套的。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幫助我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我選擇在週一時考試,利用考試前的六日,把所有重要的練習題、歷屆模擬試題都做了一遍,確認自己對各個子流程的熟悉度。

給仕新的話

黃喆老師在教學時,會把PMP的理論與實務結合;每每舉出的例子,聽過都會覺得這樣做法的就是課程內容的最佳實踐,也是因為這樣,上課一點都不會枯燥,我也能順理成章地接受這樣的知識。因此考取PMP證照後,並不會覺得PMP的內容只是為考試唸的,而是會想怎麼去應用所學的知識在專案中。

最後感謝仕新的協助,讓我順利考上PMP考試,也讓我學會掌握知識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