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坤楷(109/11/22考取CSM)


3屆台北CSM假日班  陳坤楷(中鼎工程  專案設計經理)


上課之前

於2019年參加中國工程師協會主辦,仕新管理顧問協辦之推動創新專案管理實務研討會。授課內容包含專案管理的三種樣態,PMP(計畫管理)、Agile(滾動管理)、Hybrid(PMP + Agile)(局部創新)。以台灣之現況和工程界之實務,推動Hybrid較為適合。因此心中留下參加培訓PMP & Agile 課程之念頭。2020年初三月參加仕新之PMP課程並順利於6月11日考試通過認證。雖然公司內部推行PMP內部訓練行之有年,因為特別適用於大型之工程統包案之專案執行。

後續參加PMP Renew課程,得知有關Agile & Scrum兩種課程,由於PMI-ACP課程需四週再加上複習一週準備考試等,經評估先參加Scrum兩天假日課程先取得CSM的證照比較符合目前之工作負荷。希望敏捷的手法能在未來的專案執行可以提供不同的想法和工具。

上課階段

由於目前台灣缺乏適當之講師且因為Covid-19疫情之影響,所以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Bob教練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教練本身之經驗分享,讓學員能夠有臨場感比較能夠課程要傳達之概念及精神。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第一天到教室時就要進行分組,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新的夥伴,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課本的理論架構,得到更多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特別學員中之公司已經在施行Scrum的組織架構和日常之操作方式。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Scrum的理論。Scrum 是立基於經驗導向的流程控制理論,或是經驗主義。經驗主義立論於知識來自於經驗和依照已知的資訊來下判斷。Scrum 使用迭代和逐步 Increment 的方式,來最大化可預測性和控制風險。有三根支柱支撐了所有經驗導向的流程控制的實行:透明性,檢視性,調適性。負責產生成果的人員必須清晰地看見流程中重要的部分,這些部分被共同的標準來定義,所以觀看的人能得到一致的認知,這就是透明性。Scrum 的成員必須經常檢視 Scrum 的產出物和 Sprint 目標的進度來檢測意料之外的變數。最有效益的檢視方式,是由盡職且擁有技能的檢視者在工作的當下進行。如果檢視者判斷流程中的某些部分超出了可以接受的範圍,且會造成產品不被接受,就必須調整當下的流程或使用材料。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的課程跟PMP有很大的不同,動手做是最大的差異,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小組討論和檢討,尤其是課堂上之小遊戲讓學員更深入了解Scrum的真正操作意義獲益良多。小組的分組討論中,分享和看到不同產業別之運用方法以及實務上解決碰到的問題之方法。而且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很多觀念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不需要刻意的背誦,這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課程中最大爆點是需要動手做拍攝宣傳Scrum影片,尤其是需使用Scrum的手法來規劃和執行此專案。經小組組長之領導規劃和分配工作,課程中個學員分別負責完成分內之工作,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二支3分鐘的影片,搭配配樂、剪接…等,在學員們通力合作下,順利完成交付出作品,雖然成品粗糙,但過程中扎扎實實的體驗到反饋、動態調整、迭代的經驗。尤其是課後之教練講評和缺失指導還有助教同學們之間的合作,讓我們更進一步領悟Scrum。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教練在北京的指導和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尤其課後之考試總複習和習題檢討,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敏捷Scrum手法的真義,希望未來的專案執行能應用此方法於問題處理上加速專案之流程和交付之品質。最後感謝教練和陪伴老師以及助教們及同組學員,協助我完成此課程之培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