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匡柄瑞(107/4/30考取PMP)

57屆台北PMP週日班  匡柄瑞(潤弘精密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主工程師)

上課之前

在求學的過程中,原本是純工程背景的我,在選讀研究所時,轉換到管理的領域,也在此時接觸到專案管理及PMP的相關資訊。土木及建築工程屬於技術導向傳統產業,但近年來亦持續導入專案管理思維及相關軟體工具。尤其工程本身就是一個標準的大型專案,因此PMP的概念與建築產業是息息相關的。

踏入業界後,無論是在工程現場還是公司幕僚單位,除了工程本職學能外,也率續接觸到範疇、時間、成本及風險管控的觀念。因為讀書時就有學習過相關的知識,所以就直覺上而言執行上並不困難,但總覺得缺乏一個系統性的概念,以貫穿整個專案。因此,決定透過上課的方式,增強專案管理的觀念及知識,同時也能取得證照,一舉兩得。

經由研究所的同學報考PMP的經驗,仕新是教程最完整且用心輔導學生考試的教育單位。於是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了第六版第一批的課程。

上課階段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黃喆老師在課程的一開始說到:他希望訓練出來的不是有證照的學生,而是能實際活用於工作中的PM。因此除了講義上的內容外,老師亦透過豐富的工作經驗,提出各種實際案例,並採用提問討論的方式,讓我們進一步的去思考,而非照本宣科。也應證了「裁適」的觀念。

剛接觸課程時,看到那麼多的流程及工具,記憶力趨近於零的我都開始頭痛了!想隨著老師上課的方式了解到,其實PMBOK的精華在於五個階段及十個知識領域之間的邏輯性以及關聯性。老師在講授章節內容時,也一再的提點該流程位於架構表中的位置、與其他章節的相互關係,並將文字轉為圖型,加強理解。系統性的教學,讓我們對於整套PMBOK的架構也逐漸拼拼湊湊、趨於完整。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的複習,必然是辛苦且需要堅持的過程,畢竟上了一整天的班,只能說是煎熬。但即使上課時的觀念已經了解了,該背的東西還是跑不掉的!為了彌補我的健忘,所以我強迫自己在課後的兩天內將當週的內容複習一次,並將老師補充的資訊與重點整理成自己的筆記。這讓我往後的考試準備上輕鬆不少。

其實各流程的ITTO也有關聯性:透過思考該流程的目的,以及連結其前後流程去聯想需要的投入、為達成產出適用的工具、最後產出的成果以作為後續流程的投入使用。如此在記憶上會容易許多。

在複習的過程中,會發現逐漸能將工作或生活上的事件套入這套思考模式。我想這套課程的價值已經遠超出單純考試的領域。

考前衝刺

課程倒數幾週,老師及助教建議我們製作一份以各流程ITTO圖為背景的筆記。將重要的觀念、工具及文件填入各流程中。不但方便攜帶而且可以藉此重新將各流程的細節看過一次。
考前一個月我隨身攜帶這份ITTO資料及先前自己整理的筆記,有空就翻閱並自己在腦中聯想各章節的關係及相關文件工具,真的有不熟悉的地方就回去翻講義。

最後,因為我們班是改版後的的一批考生,因此讀書會試非常重要的!透過同學的經驗分享及考古題(Lessons learned),更能在考前掌握準備的方向。加上信丞助教在讀書會上用口頭提問的方式,讓我們能在考前確認自身的準備狀況是否充足。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提供的教學資源、報考準備甚至學經歷的輔導都相當完善。這段時間的課程,除了證照的取得外,最大的收穫是讓我能用更有系統性及邏輯性的思維運用於工作及生活中。也許將來有機會也能在嘗試其他的課程或講座。

最後,再次感謝黃喆老師、各位助教以及班上同學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