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謝鎮強(106/5/22考取PMP)

47屆台北PMP週六班  謝鎮強(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副理)

上課之前

我的職務性質是業務工作,但為了完成客戶工程專案合約內容需求,必須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公共工程專案的流程,來解決專案合約執行的任何問題。儘管沒有PMP的證照,但工作上接受其他專管人員的指導下也能順利的進行,但體認需要更有系統性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當然,自己也研讀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了一些概念的課,但心得是沒有系統性學習及專人指點是無法完全理解PMP的精隨,更別提要通過PMP認證了。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完成學習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及通過PMP認證的目標,透過網路搜尋相關PMP輔導機構,選擇參加仕新說明會,就明確選擇了仕新。

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取得認證是很重要的決定,在之前已經負責過幾個中大型專案,對於專案管理的重要性有很深的體悟,現在所學在將來一定會有發揮的時機。但平時工作也很忙碌,家庭時間也必須犧牲,對於中年進修是否能跟上其他學員的進度,其實,堅持完成課程是可以做到,但對於通過測驗取得認證是信心不足的。

結果證明,仕新黃喆老師帶領的教學團隊,教學方式及內容真的很有一套,運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及範例套用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雖然也是要靠自己讀及並把這些知識轉化到自己腦袋,但著實輕鬆了許多。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課程開始後,相信在職進修的學員們都一樣。白天平時工作上還是要完成進度。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複習。而仕新編排的訓練課程是循序漸進的,黃喆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及方式很容易理解,只要邏輯跟實際應用理解了,重點就抓住了,其他就是要靠自己複習。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判斷找到答案。當然,有些基本功必須要背的東西,是一定要下功夫記熟,但是運用老師們指導用邏輯去聯結,以五大範疇九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跟背九九乘法表及英文單字一樣,準備字卡運用各種零碎時間背誦,再套用專案流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重要的ITTO,也是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運用什麼工具方法就大概會浮現在腦海。

我的建議是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並按照仕新團隊的進度完成準備學經歷及報名程序,這是最重要的,也是第一關。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仕新團隊會針對每個學員做複習及評估提供考試日期的建議,而仕新團隊整理提供的課程講義,真的值得當作參考工具書,重點都在裡面。只要熟讀內容及課堂補充筆記,加上多做情境模擬試題,只要準備時間充分,感覺都沒問題。但是我一直忙碌沒時間準備充分,所以並沒有在建議時間去參加測驗,直到報名資格保留時間到期前三個月,才開始重新準備測驗,畢竟報名費不便宜,也不想再重新來一次。

考前衝刺

測驗日期安排在最後一週,還有三個月,但我已經近一年空窗期,我的三個月安排複習計畫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重複翻閱講義及近期考題。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該背的多背熟。

黃喆老師常說:”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陳老師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事實證明是對的,經過了近一年的空窗,但靠仕新團隊的訓練課程,一年後我依然取得了PMP認證資格。

如我之前所提,仕新黃喆老師團隊設計的課程內容、講義及考前複習,運用系統性的邏輯知識訓練連貫起來專案管理職能。已成為我生活及職場競爭的能力。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是希望利用這次機會,建構正式的PM能力,並改進我目前所進行的工作流程及方法,現在證實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業務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