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PMI-ACP敏捷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秦逸(106/08/07考取PMI-ACP)

19屆北週日  林秦逸(渣打國際商業銀行  PM)

上課之前

在上課指前我已經通過仕新取得PMP的證照,深深感受到PMP在工作上的協助頗大。隨著Agile的專案管理方式越來越重要,因此覺得應該先把自己準備好,以應付隨時可能需要Agile管理的專案。有過之前在仕新上課的經驗,也剛巧碰到仕新在招生階段,因此報名參與。

上課階段

ACP的課程和PMP大不同,只需要4堂課就可以把Agile大致上完。 本來以為ACP的課程內容應該和PMP相去不遠,可是我錯了,這是一門讓我覺得非常新鮮和有興趣的課程。讓我驚訝的是, 我以為ACP只對工作有協助,可是Agile的概念,其實衍生更廣,到最後我自助旅行的行程也用Agile的概念進行。可見Agile讓我對我的人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許老師是個非常盡心盡力的老師,他整合了所有ACP應該知道的內容,在4個上課天內授課。Agile這們知識延續了PMP的精神,求的是貫通ACP的概念。相比PMP,ACP要背的內容更少,我自己是覺得ACP比PMP容易上手。

仕新協助同學建立的LINE群組非常值得讚賞,許老師協助學員的精神更是讓我們覺得窩心。我常常在不理解的部分通過LINE詢問,難得的是許老師還常常撥冗回答,而且一定會確定我們了解。我在後來能夠考取優越的成績,許老師居功不少。因為LINE群組,我和同學們之間的交流也互相促進了不少,甚至在課程結束後,都還保持密切交流。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與考前衝刺

上完課程後,我在講義上做了很多標籤,只要覺得需要再進修的部分,即刻跟著標籤翻開複習。說實在的,背固然重要,可是我覺得了解整個概念更勝過背書。我留了個兩三天熟悉講義,再嘗試了解習題問的是什麼,求的是什麼答案。

最後,前幾屆學員留下來的近期考題協助非常大,基本上讓大家容易理解ACP考試問問題的方式,和我們應有的思考邏輯。 所以強烈推薦大家一定要了解近期考題,這個真的會協助大家更容易通過。同學背出來的歷史題很多重複,真的鑲了一層金,必讀。我也建議大家看一看英文版的講義, 這樣可以協助你更容易了解英文的詞彙,畢竟在正式考試上是沒有中文輔助的。

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些考試的心得。 ACP考試分成7大組別來測試你的理解,分別是:

  • Agile Principles and mindset 
  • Value-driven Delivery
  • Stakeholder Engagement 
  • Team Performance
  • Adaptive Planning
  • Problem Detection and Resolution
  • Continuous Improvement

每個組別考的概念差不多,如果你對該組別的概念沒掌握好,那你很有可能 無法回答非常類似的5-8題。譬如說:考試中有許多考和Spike非常相似、重複性很高的問題,果你對Spike的理解不到家,可能你就會有全部都錯。但不見得每一題目選擇spike,所以要小心作答。
問題常常問如果你有這樣的狀況, 你該怎麼辦,反而不需要背太多細節。考試也常常用不同的詞彙指同樣的東西,譬如Agile practitioner, Agile team, Agile team lead, 有時候不知道team lead指誰,practitioner指誰,要小心猜測。 一般上一題會有兩個答案讓你頭痛,要你猜問題考的是哪一個概念。

我在結束前30分鐘寫完120題考題,花了30分鐘看標示起來的問題(我盡量不標示很多,否則不夠時間看)。看完後再檢查 前面25題時,竟然發現我改很多答案,可能因為前面還沒有進入狀況,少看一些關鍵字。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許浩宇老師的協助,讓我不但順利考上ACP,而且成績輝煌。ACP協助我的不知是我工作上,生活上也是,尤其是我上完後喜歡用便利貼做策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