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傅以汶(106/12/4考取PMP)

55屆台北PMP週日班  傅以汶(香港商信可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總裁祕書)

上課之前

我從大學畢業後從開始到現在都是擔任秘書的工作。在學校參加社團就有過擔任總協調舉辦營隊的經驗,因為在成本支出管控得宜,我的營隊在當時是唯一不超支的活動專案。後來在工作上也常受命辦理活動與參與總公司全球國際分公司之專案。加上專案管理議題在前幾年就開始發燒,又發覺我們德國總公司今年的整體大改造就在以專案管理的方式進行著,就連最近的案子也發現我們新加坡區域總公司也開始有PM的職務與實際的工作執行。再者,剛好公司每年都會提供員工外訓的機會以便計入年底的員工績效評量,於是就提出想學習專案管理的課程,以便將我原有的經驗實務與將要學習的PMP專案管理課程理論結合,以補足我在實務上不夠清楚的邏輯與不完整的原理與眉角部份。我想學習的不是只會用專案管理的軟體而已,而是全面向的堅實知識。再加上既然公司能幫我出學費上課,為何不順水推舟更上層樓拿到證照呢?不去考PMP證照真是浪費,於是我就自費報名考試了。既然考試報名費這麼不親民,我當時頭都洗下去了,怎能不拼命唸書考過呢?﹗其實已經20幾年沒考試了,想到就害怕和緊張﹗一開始報名上課前很擔心自己不是唸管理出身的,做的又只是秘書的工作,實在是怕考不過,還好經過信丞助教的解說,終於下定決心開始上課。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超級有一套利害的邏輯與教學系統,讓這個反其道而行(一般是先有知識理論再應用到實務)的我,也能通過考試。

上課階段

說以奇怪,在還沒報名上課前工作上都沒事,開始上課後,就一整個大爆發。工作如同雪片般飛來,內外加起來就有5-6個案子在手上,而且全部都要在三個月內完成(今年12月31號)完工交付。每天工作到晚上近10點才能下班回家,還是責任制!回家就只能洗洗睡,哪裡還掐得出時間唸書,因為第二天又是同樣忙碌的惡性循環!我在想,公司為何幫我出學費卻不讓我有時間好好唸書呢?第一次的練習測驗發現沒過,上課時老師耳提面命一定要唸書,但是怎麼唸呢?我只好設定好先唸熟較小範圍(比如說期中考前一定要唸完第一冊講義加作業;其他2冊講義要看過一遍有印象);結果第一次期中考就成績進步有過關,雖然成績不高,但是趨勢走向是好的,於是我就以第二次期中考為界限,到那時之前一定要唸完第二冊加作業及前次考卷,然後翻看一遍第一冊及第三冊). 所以我的第二次期中考就又比前一次成績更進步。到期末考時, 就要將第三冊熟讀完加前兩次考題);就這樣進度及成績慢慢跟上補起來了。還好最後能讓老師能依我的進度及程度選定考試時間。其中有一點非常重要,如果很忙沒時間仔細唸書的話,上課就要絕對專心認真聽懂黃喆老師及陳老師及信丞助教所講的觀念與課程內容,有問題就要當場問到懂,因為觀念非常重要,觀念對了很多事就通了,唸起書來也會比較快且易懂。還是一句話,每天一定要有唸書進度才行。黃喆老師和陳老師都希望我們能將觀念應用在實際實務上,所以他們上課所舉的例子都是實際發生的事情來與他們所說觀念連結。所以不要缺課,要完全依照仕新的進度走並實際執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既然已選定考試日,就要全力以赴了,因為我的進步速度較慢,我的考試日期就訂的遠些,可多爭取些時間唸書,但是千萬不要拖太久,因為時間一久,會覺得唸得很煩,平日要上班,週六日又要放棄與家人朋友社交的機會與樂趣,閉關到已經近乎人間蒸發快沒朋友的地步,拖太久會失去考試的動力。而且拖太久,前面早些時候唸的部份到後面會漸漸忘記,變成唸了前面忘後面,唸了後面又忘前面的冏況喔! 這時,助教會安排總複習,一次兩次,若有空,會顧及同學需要加開總複習及檢驗同學準備狀況,真的都要認真參加,並且在過程中加強印象。記得黃喆老師在我們一開始上課時,就要我們在講義封面寫下承諾三個月內要考上PMP。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設立目標以5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為架構,要把三冊講義再重複閱讀至少2-3次,然後最後反復做近期考題,來驗證及熟悉作答情境及手感,並習慣其題型及臨場模擬。遇到有問題的再去翻講義及問助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教導與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並開啟了我終身學習的窗。個人十分贊同黃喆老師和陳老師的想法,就是PMP的知識要與日常生活結合,能運用在生活上。再次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信丞助教、陳小姐讓我真實經歷體驗你們所起始、規劃、執行、監控及到結案的真實專案流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