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保源(106/9/1考取PMP)

53屆台北PMP週六班  陳保源(中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財務經理)

上課之前

為何想來學專案管理?主要還是因為負責過許多專案,總是無法順利推動,明明專案也有做計劃再執行,並定期開會監控進度,但還是狀況百出,跌跌撞撞。所以思考是否可以藉助專案管理的方法論或技術來解決當前的問題。至於是否藉由PMP課程得到概念就好,還是進一步考取PMP證照,在心中猶豫許久。上網比較幾家PMP輔導機構,覺得仕新強調觀念理解以及兼顧實務的教學方式較符合我的需要。不過一看到我公司滿滿的行事曆以及長達兩個月的課程,就萌生退意。然而仕新網站一些考取PMP證照前輩心得分享,諸位前輩工作都很忙,但還是排除萬難來上課而最後考取證照。最後想乾脆先報名再說吧,報名3/11週六保證班。

上課階段

我選擇台北週六班,由於工作及出國出差關係,嚴重缺課。當課程結束後只上了二堂課(包含到其他班補課)。信丞助教建議我乾脆轉班,改上6/4台北週六班,由陳老師及黃喆老師授課。黃喆老師告訴我們,一定要搞懂專案管理這門學問,要理解不要死背,他教了十幾年專案管理課程也背不住。心想老師是開玩笑的嗎?心中不免一堆問號。但是專案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在黃喆老師生動有趣的教學,以及老師憑藉專案管理領域的認知以及實務上豐富的經驗,佐以實務的案例說明,讓我有心戚戚焉。而按邏輯推演的方式輔助枯燥的記憶,讓我很快的就能記住,完完全全不需要死背書,事後證明此種上課方式對於PMP考試的準備非常有幫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隨著正式課程結束進入總複習,按黃喆老師的總整理課程的架構,反覆練習專案管理流程架構的內容,要求自己將所有的流程完整地默寫出來,遇到想不出來的流程內容就回去翻講義,重新再讀一次課程的完整說明,了解專案管理的邏輯,並參與模擬考試。藉由考試可以測試自己的理解度及對內容的熟悉度。特別是參加模擬考後的解題,藉由老師、助教及同學間的互動討論,使做錯的題目,除印象特別深刻,也能充分理解。後續複習時可反覆地從考題內去加強不熟悉的內容章節。

考前衝刺

信丞助教根據我模擬考成績,建議我8/28參加考試,也在考前協助我們進行讀書會總複習。讀書會真的很有用,同學們齊聚一堂共同努力,彼此鞏固,互相鼓勵。透過逐章節一問一答方式複習,找出我的弱點,雖然過程很辛苦卻很值得,更加強我的信心。

雖工作繁忙,但仍排除萬難,終於在9/1得以參加考試。看到Line群組中大部分同學都通過考試,於是我信心滿滿進入考場。雖然近期考題有做過兩遍,然而四個小時PMP的考試,我碰到的近期考題並不多,前面30題寫完就花了我50分鐘,完全沒有秒殺的題目,沒辦法確定自己選擇的答案是對還是錯的,信心幾乎崩潰。回想起信丞助教說過他當年參加考試也碰到這種情況,我想這是PMI打擊考生的伎倆。於是讓自己暫停下來,屏除雜念。黃喆老師所說的理解而非死背的概念再次在我腦中浮現,並燃起我的鬥志,用自己所理解的理論與架構來解PMP的考題吧!就在最後半小時檢查完有疑慮的題目後,勇敢的按下按鈕交卷。一陣沉默之後電腦畫面出現一段恭喜你通過考試的英文。很慶幸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沒有白費、沒有辜負老師細心的教導,以及助教對我的關心與指教,終於如願成為了PMP認證的一員。

給仕新的話

我從來就是一個不太會背書、不用功也不擅長考試的學生,當同學上網申請PMI考試資格一一通過的同時,我卻收到學經歷稽核的通知,給我不少壓力,心想是不是上天不要我去參加考試。幸運地是有信丞助教熱心的支持協助與鼓勵,使我可以通過稽核。我只是根據黃喆老師跟信丞助教的指導,按照仕新的進度表照表操課,一步一步專心上課,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最後通過考試。

對於選擇仕新,覺得自己很幸運,聽從仕新這群專家指導來做就對了。對於黃喆老師、陳老師、信丞助教、陳小姐的協助,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也希望仕新未來可以繼續維持Line群組這樣的制度,在第一時間將相關訊息分享給所有同學,也可以分享解題經驗與考試的資訊給後續報考的同學。考取PMP是新的里程碑的開始,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PMP所學習到的精神於工作中。希望仕新能夠舉辦PMP實務經驗交流的研討會或課程,這對於要從事PM同學們會有更大幫助。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