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怡君(106/9/26考取PMP)

54屆台北PMP週日班  陳怡君(景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10年的專案工作經驗,從一個小小的專案助理到現在擔任專案部門主管,再執行專案的過程中,各種風雨都經歷過,跟業主的抗衡、跟工程師們的在爭執中合作、跟廠商的磨合,有時候的挫敗都再再讓我覺得到底我走這一條路適合嗎?這中間我也去請教過前輩,他們也都跟我分享他們的專案管理經驗,甚至跟我說時間到了,事情就解決了!!但…真的有這麼容易就好了。

於是乎,每天都在掙扎中工作,我的主管又是那種得過且過的處理態度,跟他配合的人都有所微詞,我不想要跟他一樣,我想要讓大家看得到我,所以就在我對自己要求甚高下,慢慢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但卻轉變成一種莫大的壓力,慢慢的讓我想要逃脫,找不到一個適合的出口,也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更質疑我自己不是用正規的方式上執行專案,小專案或許可行,但是遇到大型專案時呢?這樣遲早會出狀況,我不想要做半瓶水,尤其越來越常跟大公司開會、討論,走出去聽不懂他們在講些甚麼,或是看不懂他們的做事邏輯,讓我心慌了…. 我是想要突破自己的啊~這中間我也看了很多理論性的書,事實證明理論真的是理論,套到現實工作環境中,一切似乎變成笑話一般,所以我想要回歸正統,我想要在理論跟現實工作中找到些許的平衡點,雖然身邊的同事或許不能認同這樣的做事方式,但是我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做到底要得到甚麼,另一個更重要的是,我想要藉此來肯定自己!!

所以對我來說,每天都在一堆的專案工作、部門管理工作、衝刺業績中打滾的我,加班加到抓狂,醫生對我身體狀況頻頻警告,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再加上我還有三個小孩要照顧,最大的才六歲,最小的也才不過三歲,所以是一個需要很大勇氣的舉動,但我知道如果沒有狠下心來,爾後要談甚麼都是空的。好…那就衝了。Google培訓機構、試聽、下決心報名,準備考試的路就此展開,然後知道的人都說我瘋了~哈。

上課階段

決定上課後每週週一到週五公司忙碌依舊,常常又出差,處理一堆令人抓狂的事情,中午休息時間如果可以坐在位置上,就把書拿出來看背流程,精神耗費到晚上下班已經累癱卻還要跟小鬼們奮戰,週六、週日就專心在準備課業上,勒令小鬼們遠離我,就這樣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一路爆炸,覺得自己真的像一個瘋子。

我是一個很討厭死背的人,認為死背考完試後就通通還給老師了,那時間都是白白浪費了,所以每次在上課前照老師的進度複習寫題目,上課中除了仔細聽課外,下課回家路上把書拿出來複習,腦中不時浮想工作上的狀況,是不是哪一個方式可以應用在後續的工作中,或是去檢討現在的方式是不是做些甚麼調整會更好,用這樣的方式去記憶,一定要背的只好用自己想故事的方式背下去,這樣自己自以為的想跟老師的教學理念或許有些許雷同。

基本上按照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不缺席要專心,有問題時要發問,但在我很不好意思在課堂上去問老師或是助教,怕自己問的問題很白癡下,我遇到不懂的地方去騷擾我身邊已經考取PMP的朋友們,逼他們陪我念書,抽考我;回家時、上班中午休息時、搭車出差時、睡覺前趕緊複習,觀念只要清楚原則上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的講義跟考題上已經是一堆顏色標示,雖然老師說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加強,其他有印象的就可以投入比較少的時間處理,但是給自己很大壓力的我,我管他有印象、沒印象,通通抓來唸過一遍又一遍,自問自答活像個白癡一樣喃喃自語,甚至在跟同事出差過程中,遇到實務狀況,教導其他同事時不自覺的就把課堂上學到的順口說出來,也當作自己再多一次複習的經驗,讓自己更熟悉,說的不順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缺在哪邊了,趕緊翻書再確認,我個人認為對我來說這是種好方式,也是快速累積記憶的方法。

考前衝刺

我的目標是一定要在12週內考取,所以念書、念書、再念書。除了這三件事情外,在當下的我覺得沒有其他事情比這個更重要。

把所有流程攤開來自己寫過一遍,自己一而再而三的自言自語,比對講義、近期考題、歷次考試題目,自然而然的不死背下也都知道每一個章節再說甚麼,但沒有辦法像老師那樣很流暢的說出每一句、每一字跟講義一樣,我還是很害怕自己會失敗,沒有自信。

果然在這樣的壓力下,我的身體出了大狀況,但也因為booking考試時間了,只能如期應考考試失敗了,我哭了好久好久,也被我爸罵了,雖然我知道他是心疼,而我是自責,很快我決定重頭來過,把之前念的方式重新審視過,先畫一張很大的流程圖,把重點流程、技術、同樣名詞在不同流程上有不同使用方式全部標註上去,去理解、去融會貫通;在下班的晚上再一次把朋友拉出來,陪我一點一點複習、抽考,考試前我還提前請了兩天假加上假日,不停地重複複習,思考每一個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連睡覺都還在背書的壓力下,我告訴自己,自己努力過了、用心過了,我一定可以。

也很開心….第二次的考試,我過了!!!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老師、助教的幫忙,尤其在我第一次失敗後助教的鼓勵,雖然那三個月壓力真的很大,但是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尤其對自我的肯定,對10年的專案管理生涯交出一張還算漂亮的成績單,還有專業知識的增長,現在我還可以用這一套內化後的知識來教公司的同事怎麼處理專案,可以用甚麼方式更快速達到目標,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現在還是有人會問我,為什麼要考PMP?
其實很簡單,把知識轉成在職場上的能力,才是我的目標,未來我還可以利用這樣的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解決更多專案上遇到的問題。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