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邱世憲(106/7/25考取PMP)

53屆台北PMP平日班  邱世憲(國立政治大學  專任研究助理)

上課之前

在學校待任過兼任與專任研究助理,不管是協助老師做研究,或是撰寫論文時,甚至日後的自助旅遊,或多或少都可套用專案管理的架構與技巧來執行,但這些都是事後上完仕新的課程之後才有所瞭解及領悟。

上課階段

仕新的上課教室位置離我工作的地方有點遠,通常趕到教室後已接近7點或超過,但很感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助理們的體諒,他們通常會視同學用餐或抵達狀況而延遲5-10分鐘開課,就是為了讓同學們用餐完後才開始教學,課堂中還有10分鐘休息時間讓已恍神分心的我可小睡片刻恢復體力。

課程開始時,我就先將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先背起來,用最短時間釐清47個流程的相對位置,其實一開始可能會背不起來,但不用擔心,因每次上課老師都會不厭其煩的講到我們都有印象,最後還是得靠自己花時間記憶一下。

其實,老師、助教及考過PMP的前輩們都一直宣導,只要觀念清楚即可,千萬不要硬記死背ITTO,但我還是會挑一些重要的流程用”口訣記憶方式”記住他們的ITTO,尤其是工具與技術,例如像是5.2的蒐集需求、8品質管理…等流程。之後,為了加深記憶,可能會利用買餐點的路上,上下班途中、睡前、倒垃圾與洗澡時…等一些零碎空閒時間,選擇性的挑選默記”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ITTO口訣及他們的意義,另一方面,這樣做可避免因工作繁忙導致長時間沒有接觸某一流程而生疏。

另外,每次上完課後的模擬練習題一定要做,有時須靠做題目來點破念書時的盲點與矯正不正確的觀念,再來就是避免短時間沒有複習而生疏。

但最重要事,不是硬記死背流程與其ITTO,硬記死背流程與其ITTO”真的真的”對考試幫助不大,背誦ITTO是方便快速對應或對照其解釋意思,重點在將這些解釋轉換成自己的觀點,考試時一堆情境題,只有觀念清楚才對考試有幫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已經可以知道哪個流程在哪本講義,加上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在保證班的近期考題解析,與自己不斷反覆的將所有流程看過一遍後再一遍,最後讓自己在合上講義的情況下,能從第一個流程的粗略觀念講到最後一個,真的不容易。感謝信丞助教的指導與協助。

考前衝刺

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在7/24那週去考(7/25 1:00pm),不建議提前或延後,其實我個人很想趕快結束這幾個月痛苦的生活,所以曾想提前3週就去考試,但信丞助教勸我不要衝動,依老師建議的時程去應試,這是對我最好的安排,事後證明的確如此,等待考試的期間,又釐清許多觀念,流程架構又更熟悉了。考前假日其中一天半把近期考題全部看過,並圈選出答題再次錯誤的題目,另外半天把所有流程再看過一次,考試當天上午再複習圈選出的題目。考試當天上午的時間真的不多,考場監考人員在考前一小時就提醒考生可以入場考試,考前半小時就直接請在場的考生進去考試,所以請各位注意時間。

給仕新的建議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助理們的協助,讓我順利考上PMP。上課過程中,有時會將課程中習得的知識直接運用到工作上,最後不只考取這張證照,也吸收不同領域同學在其實務層面的專案管理知識,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再次感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