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傅允濓(105/10/17考取PMP)

49屆北平日  傅允濓(英特內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系統分析師)

上課之前

出社會後一直希望自己能再繼續進修,因為對專案管理這塊很有興趣一方面也能整合在實務上做運用,對工作有幫助,所以一直都有想考PMP的想法,但理想跟現實總是有差距的,從想考到真正考上我又沉浮了將近兩年(借此也告訴未來有這個想法的同學們,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透過朋友的強力推薦之下,給了我信丞助教的資訊,所以我並沒有花時間在找培訓機構,一開始就鎖定了仕新,第一次見面就跟信丞助教聊了很多,對於課程的規劃面、教學的方向、師資、課後輔導等等,最重要的是,我認同仕新的教學方式,不同於以往的「保證班」(單純只是背題目、填鴨式教學)不止是讓你考上PMP,而是一步步用概念、邏輯、生活化的方式把課本的知識帶給你,所以我也就決定了要在仕新上課。

當決定後又發生一個小插曲,因為當時我剛轉換工作到新公司上班,覺得需要一段適應期,希望工作穩定一些再來上課,也就是這樣,接著工作的忙碌無止盡,一拖就拖了快兩年,直到三個月前,我終於下定決心,就是現在了!!我就立刻寫信給信丞助教,沒想到他還記得我並很快的回覆我開課時間及資訊等等!!也因為之前就諮詢過,我對仕新絕對的信任,最後我選擇了平日班上課,我的考量是因為下班就可以直接過去上課,一方面是交通比較順另一方面是督促自己不加班、可以把工作盡量早點完成,所以我努力的保持全勤、不缺席每一堂課。

當開始上課後才發現,原來一整天能運用的時間這麼多,很充實但確實也很累!!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挑戰,也就是自己真的要有很強大的決心跟意志力,付出的一切都將會有收穫的,當然最後也證實了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上課階段

決定要考後,我就改變了原來的生活型態,以往假日會出遊、跟朋友的聚會等等,減少了至少2/3,到後期(正式考試前兩週)索性閉關,要拋開所有的雜念,讓自己專心的念書。因為白天要上班,晚上要上課,我每天會利用午休時間至少一小時來念書,或者假日必定會挪出一整天的時間來複習,這是從我課程一開始就堅持的讀書方式,並將47個流程MEMO貼我工作的電腦前,看久了也就記熟了,再配合老師上課說的例子,自己就能很快融入在一塊,其實很多工具真的不需要硬背,除非實在關聯不起來的,也只好辛苦一些了。

對我來說每堂課都很重要,包括讀書會等等,因為我的想法是既然要考了,就要全心的投入在考試的氣氛裡面,讀書會也是一種方式;仕新的安排真的很完整,每週的小考、練習題,都可以從中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我認為只要按部就班,跟著培訓機構的方式走,每個人都可以順利達標!

在進入正式課程的第二週,開始要準備學經歷審查的資料,為了不拖到後面念書的時間,越早弄好自己也可以早點安心!所以我也建議往後要考試的同學們,可以的話真的要盡早撰寫,還有時間可以慢慢的修改、不會在進入課程核心之後還要再擔心學經歷的問題,不會有時間緊迫性的問題,感謝信丞助教幫忙我連續修改了六個版次(汗…),在課程中段我就已完成了學經歷的審查(很順利、幸運沒有被AUDIT),也讓我可以盡早專心的投入念書。

在課程中,我雖然發問的比較少,但老師、助教都非常的熱心且關心大家的念書情形,每週都會詢問大家的念書狀況,採用「互動式的溝通」真的是最好的方式,老師的上課方式很有趣,我覺得上課除了能吸收知識之餘還能聽聽老師們的經驗分享,是意外的收穫!因為老師們擁有在業界的豐富經驗,給我們的絕對不止是文謅謅的東西(書上有些文字光用看的真的很難理解,透過老師的傳達引導,會更有印象)。除了正課之外,還有仕新的模擬考也很重要,一定都要好好的準備再去答題,才知道自己哪裡還有不足,也因為仕新線上的模擬考,讓我在面對正式考時可以很快的熟悉整個介面跟操作,這點真的很棒!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對自己的目標是上完課後的一個月內要考上,所以課程結束後,我就自己安排了一套讀書計畫,很基本的當然就是先把流程記熟,每天都要養成看書的習慣(真的很重要!!),當一天不看書會覺得不習慣,講義一天看一篇,不在於快速看完,而是有沒有看懂,能不能自己練習把這一章的重點給講出來或是寫下來,用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滿有用且有成效的!

考前衝刺

以往的我面對重大考試,通常都會熬夜念書準備,也就是前一晚沒睡覺直接應考,但對於考PMP我覺得不能用這種方式,因為邏輯思考很重要,頭腦一定要非常的清醒!也就是因為這樣,每天念書的習慣就顯得就格外重要,這樣就不需要等到前一晚或是前兩晚再來拼。最主要一定要先把講義念熟並了解,再把所有的練習題、模擬考題、近期考古題(放在最後看)都做過一遍,有時間就按照這個順序反覆執行。

我比評估考試日期提前了三天去考,雖然是比較有風險的決定,但因為我很早就確立了這個目標,也準備好自己的計畫並照著進行,我在考前的一週,規定自己每天一定要花三個小時念書(下班後就回家念書),最後再用自己的方式,練習用20分鐘把所有的流程、工具、公式、重點寫在紙上(模擬自己在正式考試的時候能否在最短的時間內寫完這些),我想這一點對我來講也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反覆寫了四五次以上,也越寫越順,記憶更加深刻,再加上畫圖記憶法等等(老師上課所教的都是很受用的方式喔!)

也謝謝信丞助教最後幫我們上考前複習,不會讓大家因為課程結束就脫節了,保持著考試的氛圍與持續push我們,給大家不斷的鼓勵,信丞助教一直強調考試打鐵要趁熱,我一直很同意這句話,因為若是上完課就緩下來了,那真的會很可惜,所以一定要非常堅定的去完成這個目標!!衝吧!

給仕新的建議

我很幸運也非常慶幸自己選擇了仕新,因為PMP不止是一次的考試而已,未來還需持續Renew,一定要選一家自己喜歡且負責任的培訓機構,未來才不至於擔心無所適從,仕新提供了最好的服務與資源,謝謝老師們與助教這段時間的幫忙,讓我很順利的考取了PMP,由衷感謝。

上完PMP的課程後,讓我對於專案管理也有了新的見解,原來他並不是理論而已,是能夠非常活用在工作上、生活上的!未來若有相關的課程我也會繼續進修,不要變成只是會考試的證照人,而是活用證照、運用證照才是最終的學習目的。

最後,謝謝仕新創造了這麼好的環境給我們,三個月下來,也認識了不少同學,大家彼此分享、加油打氣都是最棒的力量!祝福未來每一位仕新的學員,都能夠穩穩的過關,迎接勝利的果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