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曾意婷 (104/09/18考取PMP)

43屆北週六  曾意婷 

上課之前

擔任設計公司的PM也有好一段時間,常常需要與客戶洽談,討論需求後,再依據客戶需求結合實際狀況規劃出適宜的企劃案。往往因為客戶雜亂的思緒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造成案件規模無限大,執行時間拉長,並難以結案的狀況層出不窮,深深覺得應該要更有方法與流程來執行專案。

一次機會與朋友聊到當前工作狀況,就建議我來仕新上課,並報考PMP增強自我的實力,聽過說明會後,就決定報名了。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上課時,會先講解大架構及流程,先有觀念後,再帶出課本內容,每個流程的ITTO,都是有根據,並且是一整串連動的觀念,先理解架構原理,再配合課本說明,不時的搭上生活中會遇到的實際案例與狀況,了解PMBOK理論與實際專案執行上的差異,這對我在工作上非常有幫助。

每週上課結束後,助教重點回顧式的複習,有條理的整理當週上課重點,在念書的過程中,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加強記憶,對於不理解的內容,也可以提出討論,助教都會熱心的提供協助與回答。在報名的過程中,助教也會適時提醒與協助報名,使繁鎖的報名過程順利完成,讓我在念書的過程中可以更專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平常工作忙錄,加上假日上課,其實負擔與壓力真的很大,雖然沒有翹課,偶而還是會有偷懶未按照步驟複習,此時e-learning對我的幫助非常大,利用通勤時間、短暫空檔、大腦放空時,讓黃老師線上”洗腦”一下,加深印象。晚上看書的時候再以自己的方式整理筆記,白天空檔隨時拿出來”回憶”。針對工作上遇到的狀況,套用書本上的邏輯在腦中演練一次,假想自己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考前衝刺

每次上課總是會被問到什麼時候要考試,約有一個月的時間,因萬年理由工作忙碌造成準備與自信心不足,一直無法下定決心。後來幸好有助教不厭其煩的叮寧與提醒,讓我驚覺這樣下去真的不行,目標既然如此明確,也已經花費了時間、金錢,就應該要不顧一切達成目標才對。

接著定出我成為PMP的專案計劃:重新review待了解的內容(scope),需要花的時間,排定看書與複習時程(schedule),並定出milestone,列出最後考試的deadline,直接上網登記考試日期,讓自己沒有後路(?)。

確定考試日期後,按照自己的計劃,逐步完成,並每週參加讀書會總復習,經過一個月的努力後,終於PASS!

給仕新的建議

仕新將報考PMP設計成一個專案,有一套標準的工作流程與需要達成的目標,跟著這樣的流程來執行,讓我順利的達成目標,成功一次考取PMP。

這段期間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其它授課老師與助教們給予我的協助與督促,不只是為了證照,在取得PMP的這段過程中,對我的在實際工作上,也有相當大的幫助與啟發。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