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沛青(108/6/4考取PMP)

62屆台北PMP週日班   陳沛青(緯創資通(股)有限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從事PM工作已經快二十年,帶著專案團隊研發產品制定專案排程也完成了無數個複雜而艱困的專案。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總是會想自己在處理專案的實際狀況跟PMP所教的情況有何不同。在理論與實際的工作狀況上,能不能學以致用。從工作開始就有同事告知我PMP的證照,除此之外在朋友圈中也有人取得PMP證照。在工作中累積了無數專案的經驗,讓我決定好好給自己一個期末考,並且驗證自己在專案的過程中是否有符合PMP process。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也上網查詢了粉多的資訊,參加了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一邊工作一邊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將自己逼到極限的一個決定,因為手上案子的研發正在如火如荼。還有必須兼顧跟客戶的固定電話會議,再加上需要處理 Team Members 所製造出的種種狀況。我也一度很懷疑我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完成課程,參加考試。但是,我還是決定既然已經是當作自己身為 PM的期末考,就好好的放手一搏而且一定要一次就考取PMP Certification。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協助我建立觀念,並且按照邏輯性讓我自然而然地記住相關的重點,因為我真的沒有很多時間讀書,我粉討厭被死背。黃喆老師真的是使用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並且應用日常專案的案例讓我可以理解觀念,進階地又讓我曾在大學跟研究所學習到的基本觀念再次地複習,並把這些知識重新在自己的腦袋中組織起來。

上課階段

開始上課後,我的生活就一路處於極限。工作上,要處理層出不窮的專案狀況,每天都在處理火燒的情況。白天上班,晚上還要跟客戶conference call 討論案子進度。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每次上課前的小考,還有下課前的複習上課觀念的小考。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早上早起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尤其是針對實例跟PMP觀念的結合更能加深整個觀念。然後自己再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藉由這樣練習,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明確的找到正確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連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但是這個最基礎的概念還是需要背起來,我就利用早起的時間,慢慢的一項一項默背,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每天的練習就慢慢將整個架構記在腦袋裡。其他的ITTO,我是都沒背,就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大概有一個輪廓跟理解,TT的部分有用過的真的需要記憶。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一步一步跟著進度表,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依照整個PMP課程的 process,何時該加入會員、何時該準備學經歷、何時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由自己這次選擇考試的時間也是藉由老師專業的判斷,並且持續參加讀書會密集的複習,果真可以一次就過拿到PMP certification,這個完整的教學process真的非常受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兩位老師的建議,制定每天複習的進度,翻閱講義,並且練習近期考題了解出題的方式。只要覺得不明白的,或是解題錯誤的部分,就做個記號,藉由讀書會的時間詢問助教跟老師,甚至跟同學一起討論。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及觀念不正確的部分,一一糾正。然後再把這些不熟的部分,反覆在練習,什麼東西在哪一章,並且應用邏輯去思考在串起整個process。

考前衝刺

隨著每次的模擬考,針對成績還有答錯的題目,我都會在自己複習一遍。越接近考試時間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針對之前的近期考題自己再重新考試一遍。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而且粉多觀念都可以從近期考題中加深印象,也同時複習自己那些觀念不夠清楚藉此在重整自己的觀念並且再加上實例來理解自己為何會答題錯誤。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雖然PMP 所教授的方式跟我實際在操作專案上還是有些許的不同,也因如此也可以藉由學習PMP process 去了解原來真正的大專案的確是需要這個嚴謹的流程來做。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陳老師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的確藉由一些實例真的可以把 PMP相關的觀念應用在自己的專案處理上。當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6/3那周去考,我依照進度選擇了6/4去考試。因為我能夠念書的時間真的不多,但是這是對自己在PM這個工作上一個驗證的考試,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我一定要一次就過因為我真的沒有粉多時間可以再準備一次了。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依照整個課程的進度,持續的模擬考跟讀書會,再加上跟同事彼此互相鼓勵還有的額外小小讀書會,就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讀書會真的非常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我本來就設定是自己對於PM job的模擬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的想法來報名的,發現其時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未來工作的進行還有專案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順利考取了PMP。還有一點在我個人上的驗證,在第一次模擬考上呈現自己比較weak 的領域,果真在真正上戰場考試的結果一模一樣的呈現。這點讓我到現在還是嘖嘖稱奇!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