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廖秀華(108/01/21 考取PMP)

60屆台北PMP週六班    廖秀華(資拓宏宇國際(股)公司 Project Associate)

上課之前

我在前公司(金融資訊系統相關)擔任CS,因為組織關係,協調資訊部門建置或修改系統來解決客戶疑難及協調產線製造與交付成果是該職位的重要責任。周旋於客戶、老闆及同事間經常形成為難情況,令我開始思考有否可靠、具有效率的工具可使自己工作更為順利。

當這想法萌芽之初,我的生活起了變化!期間也曾想過放棄,但當我踏入另一個領域,接觸到一群積極向上的同仁,在他們的鼓勵下,我開始找尋相關資料,嘗試著自行研讀,但一段時間後發現,許多觀念及理論並非能輕易理解的,於是親自比較過幾間輔導機構與經過同事推薦,決定選擇進入仕新進修。

上課階段

對我來說,這是個不容易的決定。雖然知道前公司所屬集團在受到全球市場無情對待而出於無奈請員工離開其原有工作場域及職務亦屬情有可原,但這項變動使得我的生活頓時多了一個缺口,心裡感到不踏實且對自己缺乏信心,尤其在到任新公司不到三個月時間,一切事務尚在摸索中,對離開學校十多年已未認真接觸書本的我而言,無非是項艱難的挑戰。

時間與事實證明,仕新的老師們不僅在其各自的工作領域上擁有堅強、厚實的實力,在輔導學生方面亦能透過邏輯性、系統性又極具趣味化的方式讓PMBOK生硬的文字轉化成為能與實務互相連結、應證的經驗、案例,使PMP的知識更易滲入生活之中。

在職場上工作的我們,白天要面對工作挑戰,晚上還要騰空唸書,體力及意志是最大的考驗,時間是最大的敵人。我一面適應新環境,一面吸收新知識,無疑是件辛苦的事。前幾週的課程內容,有許多十分重要的觀念需要耗費腦力思考與理解,我習慣將老師或同學在課堂中提到的案例備註於講義上,回家後再趁著記憶鮮明之時盡快完成複習,這對我個人在後期準備考前衝刺時頗有事倍功半之效。

我建議一定要按著課程安排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且要專心,遇到自己思索很久的地方就向老師及助教請益、確認,以免想錯方向;熟記架構表及老師上課補充的架構圖及階層圖,會對記憶內容有所幫助。

另外,整個準備考試的行政流程也建議遵循老師的經驗,臨時遇到狀況時才有充足的時間能做反應,這是專家判斷及經驗分享的最好實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曾因工作忙碌,上完課後將近三週的時間沒能好好複習,在這段空窗期後重拾書本是件極為痛苦的事,很多觀念都需要重新回憶,所以能一氣呵成把書讀完就千萬不要中斷,回家每天多少要複習一點,哪怕只是默寫49個流程都好。

考前衝刺

由於有空窗期,當我重新翻開講義的第一回,很仔細地將所有的文字都讀過一遍,將沒有印像或老師上課有提過的重點都用螢光筆畫過,之後再將先前考過的期中考及期末考卷再做一次以補強弱點,並將重覆發生錯誤的題目標註於講義的該章節上。第二次之後,每回都以較上一回更快速的方式翻閱講義,熟記每個工具的定義、用法,搭配考題實作,很自然的發現自己的觀念越來越清楚。

我的考前衝刺以架構表為主、ITTO表為輔去思考49個流程如何進行,遇有停頓時便會再次翻閱講義,最後才以近期考題作為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的熟稔度。

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因此我盡量將PMP的知識與生活或工作中會碰到的狀況相互連結,以理解的方式來加強記憶。幾次模考後,老師建議我可以在1/7考試,而我原先就是一個害怕考試的人,一直覺得自己準備仍不充足,終於下定決定訂下考試日期,是在讀書群組中看到幾位同學傳來考過的好消息後。

中間過程也頗為顛簸:1/2原本打算1/14考試,但當日已無考試名額,只能將考試日期再往後延一週(1/21),卻沒料到1/15我染上了重感冒,整週都在對抗病魔,沒有多餘的體力好好複習。所幸,仕新的輔考流程成熟而穩定,照著步驟執行,加上考前一段時間的努力,我終於在1/21下午過關了!

給仕新的話

仕新的考前複習有助同學貫通觀念與邏輯,讓同學能很容易的發現自己的遺漏之處。謝謝所有老師及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在2019農曆年前完成2018的願望。

原本參加課程只是抱著學習的心情去的,實際接觸後發覺專案管理的知識其實相當實用,不僅能運用在工作上,對於生活中各種事務也有許多助益,考取了PMP證照對我而言是更好的附加價值。

再次感謝仕新夥伴們(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考過PMP才正是我們修煉的開始,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