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則樺(107/9/17 考取PMP)


59屆台北PMP週日班  陳則樺(資拓宏宇 系統分析師)

上課之前

目前在軟體公司擔任系統分析師,主要的工作在與客戶談需求、寫規格書、並參與開發工作,準備PMP考試也是為了職涯的下一個階段做準備,了解更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流程及知識,我認為PMP所講授的內容不僅現在或未來要擔任專案管理人員需要,而是參與專案的每一個人都必須擁有相關知識,因此向公司申請了上PMP的課程,透過PMP一系列的課程講授,除了獲取書本上的知識外,還可以吸取授課老師過去參與許多專案的經驗,即使是不同的領域知識,也可以從中學習,藉由這些知識來釐清不清楚的觀念。

幾經評估後,在六、七月這個時間點上課,對我來說是最方便的,因為很多參與的專案大部分在這個時間點已經完成開發,後續的工作較為瑣碎且較無時間壓力,於是報名了七月的課程,結果短短的兩個月課程不如我自己預估的順利,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到後期幾乎無法全心全意地將專注度放在考試上面,甚至一度出現 “乾脆晚一點考,等到家裡事情都處理完再來考試”的想法,但是經過最後黃喆老師的考試時間預估並提供一些過去學長姐的考試經驗,我還是決定在老師的預估時間應試。


PMP課程的培訓機構不少,由於公司主管與同仁很多都是在仕新完成PMP的課程,也都推薦仕新的黃喆老師,上課前也上網查過評價,大家都相當推薦黃喆老師,因為黃喆老師除了講授書本知識外,會使用大量的實務經驗來讓同學加深印象,我相信這樣的方式會讓考PMP這件事情更加有意義,內化這些知識或經驗並實際應用到工作上,比考到PMP這張證照更重要,再加上地點非常方便,因此在選擇培訓機構方面沒有猶豫太久就決定要在仕新準備考試。


上課階段

還記得上第一堂課的開始,信丞助教、老師就開始不斷耳提面命告訴我們,不要翹課、回家要念書這兩件事,當時我的想法是,既然下定決心要上課,就按照老師的步調,相信一定沒問題,絕不因為想放鬆而翹課,對於回家念書這件事,如果授課過程中,有好好的聽課,加上報名的是假日班,平時絕對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唸書,這兩個月的生活大概就是禮拜天上完課程後當天回家就休息或者準備一些報名前的瑣碎事務(專案經歷、加入會員等),報名考試前準備學經歷也是一項花時間的工作,這部分還好信丞助教的幫忙審查與建議,讓我很順利的完成考試的報名,從禮拜一開始,每天就花1個多小時的時間把當周上課的內容讀過,並且在這個時間點開始寫自己的筆記,其實上課的內容真的很多,而且必須在短短的六周要把三本書上完,意味著一周有半本書要念,如果稍微放鬆,就很有可能無法完成這一周的進度,除了書本內容外,課後的習題與考試也都是當周的進度,因此時間分配上一天花一個多小時念書,我覺得相當恰當,如果書本觀念可以套用到自己的工作,會讓念書更有效率,因此前上課期間,觀念的建立相當重要,這時候跟的上進度,我覺得會大量減少後面衝刺的時間。

時間到一直上完課程的那個禮拜,按照進度走,此時此刻,書也剛好念完第一遍,並且有自己的筆記,這時候就開始進入模擬考,模擬考前先進行期中考熱身,我將自己寫的筆記看過一遍應試,考得並不理想,後來發現對於內容還沒有辦法融會貫通,除了觀念在第一遍念書的過程中建立外,我沒有將ITTO的邏輯與流程系統化的加進來,導致期中考並不理想,PMP考題相當活,並非熟記觀念就可以,還要有判斷的能力,因為考題往往只有最佳解,沒有絕對答案,所以在期中考後的念書過程中,我將ITTO的先後順序與邏輯加進來,再加上補習班幫我們整理的筆記,搭配第一次讀書的筆記,進入第一次期末考,結果總算有達到自己預期的目標,但沒有什麼喘息的機會,馬上又進入第二次期末考,這一個禮拜的時間,我沒有再將書完整的翻完一遍,因為我認為按照計畫走比急於在一周內把書跟筆記看完一次來的印象深刻,因此我開始進行自己的總複習,把整個流程串起來,再熟讀一次,第二次期末考反而沒有第一次期末考來的緊張。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考完期末考,黃喆老師會開始建議同學的考試時間,這時我就按照老師建議考試時間回家預約考試,模擬考完這幾周,因為經過一連串準備,在印象上應該有達到自己最熟的狀態,再加上家裡的事情壓力已經大到會影響我的準備,所以我深知如果再拖下去可能念書的時間也會越來越少,很快就決定在老師建議的時間考試。

考前衝刺

最後兩周,非常感謝信丞助教總複習時間,雖然一天僅僅2小時,但是在這2小時中,透過直接發問問答的方式,也算是將自己的觀念再加深,有很多問題也可以在此時發問,信丞助教也相當有耐心的協助解決遇到的問題,記得最後一堂總複習結束,也就是應試前兩天,結束後還讓信丞助教留下來幫我解題,非常感謝信丞助教願意花時間,這一段時間,因為信丞助教的協助也穩定了緊張的心態。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彭老師與信丞助教,讓我順利在三個月內取得PMP的證照,用很多實務經歷作為例子得以加強觀念的建立,也感謝景怡與其他助教的協助,讓我們在PMP的課程、報名過程得以順利,考完PMP後,重新審視自己參與的專案,也經常思考如何將這段時間學習的課程融入到實際專案的執行中,考完PMP是個開端,表示我可以用專案管理的語言去跟其他人溝通,如何實際應用,才是這次學習、準備考照的目的,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團隊,謝謝您們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專心準備考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