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千翔(107/8/3考取PMP)

58屆台北PMP平日班  林千翔(傑飛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軟體工程師)

上課之前

本身從出社會到現在,已經在軟體業服務好一陣子了,隨著接觸到的案子越來越複雜且越來越龐大,漸漸發現,如果只是單純負責程式的產出,並無法有效解決客戶端的問題。往往產出的產品也不是客戶真正想要的,甚至不太滿意,糟糕一點的話,還會有需求無限發散的狀況發生,不論是對個人或是對公司來說都會造成不小的損失。

而通常國內軟體資訊業的專案經理,都不太具有該行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或基本技術邏輯,有些甚至也沒接受過專業的訓練便直接就當起了專案經理,以至於對外或對內都無法將當前所負責的專案有系統性的整合在一起,時常造成組員之間溝通上的衝突,開個會常常流於形式而沒解決重點問題,對規格最清楚且真正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通常都是負責該專案的工程師,但礙於職稱的關係,常常提出的解決方案不被接受,講白話一點就是不尊重該專業領域人才給的意見。

基於上述總總原因,最近兩年便開始有想要培養自己專案管理這方面的觀念和技能,使自己成為一個含有專案管理和工程技術背景的工程師,年初馬上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要完成這個目標,所以透過朋友介紹就一起報名了在外評價不錯的仕新PMP課程。

上課階段

在剛開始,黃喆老師就要求我們在講義封面上寫下一定要持之以恆的毒誓,也不斷分享在現實生活中,如何運用課程內提到的各種工具來解決面臨的問題,讓我覺得上起課來完全不會枯燥乏味或有照本宣科的現象在,整個上課過程都非常生動有趣。然後講義上的重點也都會特別要求我們標記起來,對於剛開始不知道到底什麼該記什麼該理解的我來說,幫助真的非常大,而往後的複習我自己也都非常依賴這些被標記得重點。

再來就是五大流程和十大知識領域,剛開始其實不太明白為什麼老師和助教會不斷要求我們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甚至必須在上課前要我們默寫出來,關於這點在我考完試後的結論就是這是一定要得,而且真得非常重要!熟悉這些流程在你進考場後你就會明顯感受到它為你帶來得助益,很多題目只要你把流程在腦中照順序排一下,答案就馬上呼之欲出,不用幾秒就能馬上秒殺一題,好流程,不背嗎?

其它像是加入PMP或是報名考試的繳費流程及準備稽核資料等,仕新這邊都會交待得很清楚,也會先幫你過目一次,所以其實不太需要去煩惱這塊,就按部就班照著助教的建議慢慢去完成即可。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因為自己沒有報名總複習班,所以在整個課程結束後,就督促自己要趕快決定考試時間,除了利用每晚工作後的瑣碎時間多看幾次講義畫過的重點,也將僅有的題庫每日練習題和上課考過的考卷拿出來不斷重寫,這時候發現各流程的ITTO是非背一下不可了,不然流程和流程之間有些工具名稱實在太像很容易搞混。

仕新在課程剛開始時有發一份五大流程及十大知識領域的濃縮版,其實可以在上面做一些簡易的筆記整理,將各流程階段的使用工具或方法都寫在上面,對考前最後衝刺或臨時抱佛腳都很有幫助,重點是也方便攜帶,上下班搭捷運時都可以拿出來稍微瞄一下,推薦給不喜歡講義帶來帶去的人。

考前衝刺

到了考前最後一個禮拜左右,仕新發的題目和練習題幾乎都已經被我背得滾瓜爛熟了,這些題目在這時候已經對我沒有什麼複習作用了,所以我開始在網路上尋找別人分享的近期考題,雖然題目都以原文居多,不過基本上題目所使用的字彙就是那幾個,所以練習起來不會太難,然後把錯的題目或比較不確定猜對的題目觀念徹底釐清,比較各答案之間的差異,真的再有不懂可以跟助教約時間詢問,這邊真得很感謝信丞助教在我臨考前幾天的幫助,然後平日班的Line群偶爾也會有充當開路先鋒先去考試同學回來分享的題目,這些資源都能多加利用。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喆老師、與仕新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夠順利考上PMP。從學經歷的資料到考前複習的幫忙,整個資源都準備的非常周到,讓我不單單只是取得一個國際性的證照,更讓我了解到專案的管理是可以有系統性和邏輯性的,這些觀念除了可以用在工作上,用在規劃平日生活中的活動或計劃也意外的合用,將來若有相關領域需要研讀的課程,應該還是會繼續選擇仕新。

最後再一次謝謝黃喆老師、助教們以及平日班一起奮戰的同學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