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PMI-ACP敏捷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程志忠(107/07/19考取PMI-ACP)

20屆北週日  程志忠(威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課之前

在公司擔任主管職與PM的角色已相當多年,我在公司負責許多核心IT系統的維運和新專案的導入,縱使對公司文化、系統、流程與人際關係均已非常熟悉,但幾年下來,每每開會在討論大型需求時,總會面臨一個窘境,使用者永遠無法說的清楚他要的是什麼,但工程師卻總是在要明確的邏輯與規格,上頭的老闆總以為開完會談過需求,IT就應該壓得出Schedule,身為PM的我,這幾年下來不斷在這三角關係中周旋,陷入一個迷惘的無窮迴圈。

此時,深深覺得,傳統的PMP照著計畫,規劃出成本、時程、人力資源等作法,並無法解決我所面臨的窘境,在一次跟MBA同學聊天時,無意間得知ACP的專案精神與手法,讓我彷彿如同汪洋中看到一盞明燈,激起我對ACP課程的興趣與憧憬。

鑑於之前在仕新的帶領下,順利考取PMP後,始終對於仕新的課程規劃、專業師資以及助教不厭其煩的鞭策,抱持著很大的信心。因此這次從下定決心要學習ACP時,便直接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在上課之前,自己有稍稍花點時間上網爬文做過一點功課,瞭解ACP大致的課程內容、專案手法與其核心精神,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是衝擊最大的,莫過於ACP考試全程都是英文出題,這部份對於英文基礎不大好的我而言,實則是一大隱憂。

然而,我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在每週課程結束回家後,我就給自己設定好目標,不論生活與工作多忙,每天一定要抽空複習,且一定要在下週上課前,將這週老師上過的課程內容重新完整看過一次,加深自己的印象,也好銜接下週的課程。

因此,我總利用上下班通勤時間,中午午休時間,乃至於晚上的休息時間,充分利用生活中任何空檔來複習老師的上課內容,加上老師上課都會用專案實例、生活實例來輔助說明課本上硬梆梆的理論,讓我在複習的當下能夠印象深刻並加速理解其中涵義與精神。

加上模擬考後,老師耐心且精闢的一一解題,讓我們知道各種不同題型的主要觀念與重點,漸漸地,我對於英文考題的擔憂與心防也漸漸釋懷,慢慢建構自己能夠上考場的自信心。

雖然在這過程中,因為報名有被PMI隨機抽樣Audit,多少有影響到準備考試的心情與步調,但往另一方面想,正是自己花了這麼多的時間準備,遇到層層的挑戰,所以更需要激起鬥志勇往直前,拿出全力準備考試,否則前面所有的努力就白費了,不是嗎?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上完課程後,起初我的策略是將課本的重點背熟,且由於英文能力不好的我,更花了不少時間背誦專有名詞的單字,深怕題目一出,不是不會,而是連題目或是關鍵字都看不懂而錯失,那就太可惜了。因此花了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又將課本從頭到尾熟讀了兩回。

直到後來,陸續有班上同學當了先鋒報考,並且於考後,熱心的在Line群組上分享ACP考試心得大都清一色為情境題,背多分的題目相當有限。這個消息改變了我的讀書計畫與策略,我決定不再以「熟背」課程重點為方向,而是將每一個理論與專案階段,配合老師上課所舉的實例,再加上自己過往的專案經歷,加以融會貫通,讓自己徹底瞭解每一個篇章所要表述的手法與精神。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除了熟捻課本內容以外,更將課堂測驗、模擬考和近期考題,讓自己全部重新考一次,一方面是讓自己藉此熟悉考題的步調與氛圍,另一方面也是測驗自己究竟還有那些觀念還沒有念通,是否還有自己所不知道的盲點。

對於答錯的試題,就回過頭再去觀看線上教學解題影片,踏實地加強自己的印象與觀念,而不是選擇死背答案。此外,對於真的還是不懂的部分,透過Line群組發問,老師與信丞助教也都會很熱心的撥空回答疑問,在這些一點一滴的過程中,讓我逐漸放下起初對於考試的擔憂,對自己通過考試的信心也日益增長。

給仕新的建議

萬分感謝仕新老師、助教們的大力協助與教學,讓我能夠順利的完成ACP課程,最重要的是能夠如願以償考取ACP認證。希望在未來的工作岡位上,我能夠逐步將上課所學的ACP觀念、手法,用於實務專案推廣導入,並能將其ACP的宗旨與精神傳達給公司任何還不認識ACP優點的同仁們,將ACP的價值不僅僅只是停留在一張證照,而是能夠發揮用於實務工作和專案上。

最後,再一次由衷地感謝仕新的所有老師、助教和同學們,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