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PMI-ACP敏捷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廖錚圻(107/05/11考取PMI-ACP)

21屆北週日  廖錚圻(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從學校畢業開始第一份工作就是從PM的工作,在出社會的這幾年都待在硬體系統廠奮鬥。本身並沒有任何專案管理相關執照,但從中依循公司電腦管理系統執行專案規畫及控管,但時常感覺計畫趕不上變化操作上會有些無力感,對於專案上客戶產品及需求變更是疲於奔命應付。團隊及各組織之間磨合也日益嚴重,每每做完案子後互相抱怨。

後來在網路上輾轉得知有關敏捷專案管理的方法,自己也開始接觸並研讀相當的知識書籍。但是中間串連的知識是片段非系統化,所以我想透過輔導機構可以來幫我完整補充知識,在經過比較後我選擇仕新管理顧問公司來幫助我。

上課階段

如一般上班族的生活方式,平常工作完之後已經筋疲力盡,腦袋下班後大爆炸無法思考所以很懷疑自己是否可以順利完成這個學程。周末六日上課平時下班後又要複習,自己給自己的壓力蠻大的。尤其是前兩週都是觀念及各大敏捷方法的重點,我激勵自己千萬不可以缺課且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專心聽講;老師上課鉅細靡遺還利用實際案例應用在實務上,藉此加強我們的觀念烙印在腦海裡。老師建議我們不要死背要理解並融會貫通敏捷理念及方法,在經過四週的課程後我得到了一個完整敏捷架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上完最後一堂課及第一次模擬考後,我特別跟老師請益敏捷考試的改版後的準備方向跟重點。老師也跟我交換了心得跟進度上的安排,統整一次上課講義種點搭配期末考講義重點,老師也幫我們整理的Agile Guide讓我們可以去參照重點,在反覆閱讀個兩三次後整個大架構及重點都記下來了。

考前衝刺

在規劃考前衝刺時,我是以上課講義流程重點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敏捷方法如何進行、如何聯結,中間遇到有疑惑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並上網找尋資料。最重要的,熟練仕新所提供的近期考題,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從考古題中也可練習相對應題型避免考試時慌了手腳。

經歷一次模擬考洗禮後,老師在讀書會也提供最新的近期考題做練習,幾經思考跟老師討論後決定總複習完兩個星期內安排考試。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除了將PMI Agile Guide的內容彙整外並再加強我們對於每個敏捷方法的Practice,可以說讓我更加有信心準備考試。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許老師和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I-ACP。原本我比較欠缺Agile domain knowledge 的知識,這次透過這機會讓我完整的填補其觀念溝架構,讓我在實務上可以試著去應用,敏捷觀念要時時放於心中並進而內化自我跟團體。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老師、助教與同學互相鼓勵跟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