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葉峒江(106/8/2考取PMP)

53屆台北PMP週六班  葉峒江(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PM)

上課之前

我本來就在消費性電子產業擔任PM,帶領專案團隊執行專案,解決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儘管沒有PMP證照,專案交付標的在團隊的合作下還是能順利完成,但我也總思考著如何能優化流程並更有效率地進行工作,於是,我發現了PMP。在上網比較,參加過幾間有名的培訓機構說明會後,最後決定選擇仕新,不只是因為它坐落在交通非常便利的台北車站附近,黃喆老師在試聽會上邏輯清晰、條理分明的教學讓人印象深刻,再加上信丞助教、陳小姐對整套課程詳細的介紹,我相信仕新的專業,一定能成功帶領我邁向PMP。

有句話說,選擇比努力重要。

我不能完全認同這句話,兩者應該是一樣重要的,努力絕對是成就所有事情的關鍵。但,對的選擇能夠讓你的努力最大化發揮,甚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就是正確選擇的價值。結果證明,選擇仕新通往PMP這條路非常正確,仕新很有系統地把課程重點濃縮進講義,並適切地安排每週的課程內容及練習題目,配合模擬考的實際模擬,我在課程結束的一週內即順利取得PMP。

上課階段

平日要上班,周末還要上課,在工作及課後之餘還要抓緊時間唸書複習,其實挺辛苦的;課程開始時,對於PMP的理念及架構並不是那麼熟悉,加上許多流程及專有名詞都是第一次接觸,難免有些吃力。一開始做題目時也很挫折,覺得答案總是跟我想的不一樣,這才發現有些過去的工作經驗套用在PMI的框架下是錯誤的,造成結果不符預期。

後來我調整策略,在上課過程中先試著理解老師的講解內容及每一章節的核心理念,輔佐五大流程及十大知識領域,去思考專案要怎麼做,問題發生了要怎麼解決,每一道情境題目背後要傳達的訊息,再將之以生活上的實際應用做驗證,多練習幾次這樣的思維邏輯,漸漸地便能夠將PMP的精神潛移默化,題目也越做越順。

值得一提的是,在考前的報名及資歷查核部分,仕新真的做的很好,因為學經歷審核及專案撰寫這關如果不依照PMP的架構下去寫是真的有可能會被退件,如果運氣好被抽查到要稽核更是麻煩,這些瑣碎的事情都會使考生的心情更加忐忑。所幸,有信丞助教的幫忙,一次就順利完成報名,沒有浪費多餘的精力,只要專心準備考試就好。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基本上我按照仕新的課程規劃在走,上課的時候專心聽講,勤做筆記;課後的讀書會也都留下來與同學一起討論切磋,練習題目有不懂的地方就問信丞,把觀念釐清,錯的部分多複習幾次,確保已經能夠融會貫通。

實際唸書的部分,我是將每章的IPEMC與ITTO分別彙整成一頁頁獨立的Excel表,在工作之餘有時間就拿出來看,把它記熟;我認為熟知每個階段的輸入與輸出、工具與技術是重要的,這是根基也是考試的基本分數。

考前衝刺

我並沒有在考前多做什麼衝刺,我很確實的按照仕新的讀書計畫在走;就像帶專案做Lesson Learn一樣,你不會也不應該等到最後要結案了才開始進行。另外,補充信丞助教在讀書會上帶給我們的,在全部章節讀熟後要做整合時,可以拿一張白紙,想一想每個章節的重點、定義與流程,然後默寫下來,再與講義做對照,這樣就可以檢討還有哪些不足之處了。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陳小姐的協助,讓我能在課程結束後即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就是希望能重新檢視過去的工作經驗,將PMP的方法論以邏輯、系統性的方式內化成自己的知識體系,然後應用在之後的工作中,並持續精進。

我相當喜歡仕新的師資與教學氛圍,之後如果有喜歡的課程會考慮再來參加,身邊如果有想考PMP的朋友們我也會推薦仕新。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