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芝慧(107/2/6考取PMP)

56屆台北PMP週日班  陳芝慧(瑞士商瑞致品牌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顧問)

上課之前

從學校畢業後便從事品牌策略顧問服務工作,以承接各種產業的客戶委託產品或品牌規劃設計案為主。雖然與其他如營建或資訊產業相比,專案複雜度不高,規模也不是太大,但實際執行的初始規劃、時程安排、資源分配、成本計算、變更管理等等卻是每天一樣會面臨的挑戰。在整個工作生涯中,有來自主管、同事、前輩的指導,從生手開始慢慢熟悉專案執行與管理的大小事,到後來可以獨當一面負責各種專案,並且自行設計各式表單工具,有效管理專案流程與部門營運,也能很順利的完成每個案子並得到客戶或公司正面的回饋。但有時總覺得不夠腳踏實地,因為本身並非商管科系背景,僅憑經驗似乎缺乏說服力。

因為習慣閱讀網路上的商管文章增進專業能力,無意間發現PMP的相關介紹,做過功課後發現正是自己所需要建立的知識基礎,加上剛好身邊有朋友已考取PMP證照,經詢問後連絡上仕新的信丞助教,便下定決心參加課程。

上課階段

兩個月的課程是非常密集且高壓的。一開始還感受不到壓力,僅在準備學經歷時遭遇一點小挑戰,但這方面只要依照老師與助教指示與提醒撰寫,一定能夠順利完成,而且建議越早完成越好,因為後續接踵而至的讀書準備與考試壓力,必定會影響準備學經歷的進度。

課程越到後期挑戰性越高,因為必須要將先前學過的流程架構全部串接起來。上課時老師與助教都會舉實際案例來印證理論,案例都非常淺顯易懂,對於沒有實際參與產品開發或是大型專案經驗的我,也都能透過這些案例理解。另外,老師與助教們在課堂一再強調「必考」或「重要」的部分,一定要多花時間理解或熟記,因為這些都是他們長年觀察累積的結果,會提出來提醒同學們就是一定要注意的地方。

雖說課程當中覺得自己似乎都理解,經過隨堂測驗與模擬考的測試結果,就知道自己根本是有聽沒有懂,缺乏用邏輯的方式去理解每個流程的投入、產出、工具的關聯性,該背下來的沒有熟記,所以成績並不理想。加上課程進行到一半時,剛好工作上與新的客戶簽訂合約並開案,下班後無心也無力專注讀書,大約有兩週的時間,也就是課程進入尾聲時,花在複習的時間變少,所以模擬考的成績是每況愈下。而我是個不喜歡也不擅長背書的人,更是無法強迫自己用背誦的方式記住所有內容,所以當時的心情是非常的沮喪與挫折。

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不停的襲擊我,看到老師與助教逐一建議班上同學可考試的時間,但自己卻需要再確認,想到過去為自己設下要在農曆年前考取PMP的目標有可能無法達成,心裡的恐慌感突然上升到破表,於是下定決心,訂好接下來的讀書計畫,並參加後續每一次的解題與總複習時間。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之後,就是重新理解考題與總複習的時間。我依照讀書計畫執行,先將講義重新看過一遍,並將重點記錄在課堂上發的秘笈整理文件上。講義內容複習過後,把所有的模擬考題重新做過一遍,標註做錯的題目,可以自行找出錯誤原因的題目,就在該章節再次做上記號;找不到錯誤原因或是不確定的,就到課堂上發問,並一樣在講義上做記號。在這邊要建議的是,千萬不要不好意思問問題,因為你不會的,可能別人也不會,就算會大家也可以再聽一次,因為PMP的內容,都是必須要一再的釐清、理解、吸收,並用自己工作上的實例或考題印證自己真的理解,然後不斷重複上述這幾個步驟,才能確定真的懂了。

考前衝刺

考前一週我才與助教確認考試日期是2/5。在這之前,其實我完全沒有把握,總複習的過程,被助教問到時,回答並不完整或甚至錯誤,一直很沒有自信。因此,三次的總複習我全程參與,助教的提問都以自己理解的內容盡可能回應,被助教糾正的地方一定立刻加強記憶或理解。每天下班回家,依照自己的讀書計畫,再將做錯的題目反覆看過幾次,講義再次翻閱,之前標註的重點則是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再次理解。考前兩天,我只針對秘笈整理的那份文件複習,因為過去已在上面標註了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也用便利貼寫下自己再整理過的、重點中的重點(主要是自己容易忘記的地方),就這樣反覆看了幾次後便去應考。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耐心指導與協助,我才能順利考取PMP,深刻從實務經驗回頭印證知識與理論方法,比較之後更是發現自己在實際工作上的流程與管理有許多需要優化之處。更有趣的是,在生活中也可以嘗試用相同的知識領域來規劃管理,比如說旅遊計畫或個人職涯規劃等等。在整個課程從開始到結束,仕新也提供相當細心的提醒與服務,讓我順利的跟著課程規劃按部就班完成每個步驟需要做的功課。祝福往後要考試的每一位準PMP們都能順利過關,也再次謝謝老師、助教,以及同期的同學們的相互勉勵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