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涵玉(107/1/2考取PMP)

55屆台北PMP週六班  鄭涵玉(華南商業銀行  中等專員)

上課之前

我的工作充滿許許多多的專案,感覺專案就是要完成系統並在過程中撰寫一堆制式文件,覺得枯燥乏味。但有些時候,真的不了解這些專案流程的意義,想說若是我能深入了解專案管理是不是更能體會這些專案流程背後的原由呢?剛好公司想要多培育PM人才,我就報名了仕新。未來連續8週每週六都得待在教室裡上課,真有點像學生時期的補習班生活。

上課階段

從一開始上課,老師及助教就一直耳提面命說回家一定要看書。隨著課程進度,真的,回家不念書真的不行。因為專案管理並非是個有標準答案的學問,他要求PM在任何時候找到最佳做法。所以,不是我們將講義內容記熟了就可以,還需要深入了解。老師在課堂上也時常以實務來解釋專案管理的方法或工具,幫助我們理解與記憶,也增加課程不少樂趣。而每次課堂後的小考可以讓我們當場檢驗今日課程有哪些不熟悉的、回家練習題也幫助我們在自己念完章節後以不同的方向重新思考專案管理的觀念。在印象最深刻的時候複習效果最好,所以儘管在平日上班又加班的日子每天回家至少要念個1小時,才能跟上每週的進度。回家複習時有問題隨時可以將問題傳到Line請助教解答,也可以和同學討論不同的觀點。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強調觀念,要先理解,大方向對了再去想細節。由生活實例更是淺顯易懂,理解了,這樣下來很多東西都可以不必死背。雖然專案流程很多、每個流程又有相似的ITTO,一開始看似多且複雜,但經過老師的講解,先了解每個流程主要目的、再去看各個工具的作用,就能將流程及工具連結起來。 建議同學們上課一定要專心、課後幾天一定要複習完,不要拖到最後,有問題隨時提問。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再把講義看過一次,接著寫練習題,針對錯的地方再回頭翻看講義,加深印象,還是不能理解的的地方就下週課後再請教助教。依照我們以往準備考試階段,我們總是要知道正確答案,但PMP考試困難的就是要尋求最佳解,可能四個選項都是對的,但你要選出最好的答案。這個考試方式也使我得改變習慣記憶答案的讀書方式,必須針對題目的每一題的每個選項說明意義、做法等。講不出的時候就得去翻講義再重新複習一次。

考前衝刺

考前幾週參加仕新舉辦的的讀書會,由信丞助教主持,提問問題,要同學們回答,這時我才發現很多東西看似懂了,其實都還不夠熟悉,回家更是要加緊腳步複習。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流程圖及ITTO為主軸,一邊翻閱講義,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接著做近期考題,按照黃喆老師說的方式做,不是做過就算了,而是要理解每個選項在哪個流程、哪個工具。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讓我理解到唯有充足的準備,才是最踏實、對未來最有幫助的。我充分了解每個專案流程的重要性,也學到許多方法,而在實務應用上也不該照本宣科,應該依照每個公司及專案情形去做調整。

再一次感謝老師及助教的耐心指導。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