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邵佳德(107/1/29考取PMP)

56屆台北PMP週日班  邵佳德(台灣村田股份有限公司  課長)

上課之前

在先前的公司裡,我主要擔任的角色是專案團隊成員,負責IC產品設計開發案於專案生命週期時的可靠度工程驗證與產品生命週期時的客戶退品分析。由於具備有專案團隊成員的身分,因此有機會參與到設計開發案從無到有的執行過程,而由於該公司因故由美商公司收購,自此導入美式的產品設計開發流程,使我從中得以比較台系與美系企業對於產品設計開發流程的差異,台系企業通常都是靠著老闆對於產業與市場的嗅覺與觀察力,去決定可以開發的產品;而美系企業在產業與市場研究方面做得很徹底,因此往往產品線的roadmap規劃的非常詳細,而且還會依據產品的roadmap規劃出不同的產品專案進行開發,並且對於專案開發各階段所應完成的工作事項都定義得非常清楚,這讓我對於美系企業的產品開發流程產生了興趣。

但是因本身只擔任過專案團隊成員,且後來也因故離開了該美商公司,因此未能有機會一窺專案從起始規劃到結案歸檔的全貌,故始終希望能有機會對於專案管理的整體流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後來在一次偶然與朋友聚會的機會下,得知朋友剛參加完仕新的PMP過程,並且順利的取得PMP證照,因此,在朋友的鼓勵以及本身對於專案管理興趣的驅使下,利用公司生意淡季期間報名了仕新的PMP課程,算是對自己的一次自我成長與學習。

上課階段

其實在PMP課程的第一天課程,黃喆老師在講解整個專案管理架構與其十大知識領域時,我就已經被深深的震撼到,原來專案管理的模樣是長得這樣,裡面有這麼多的學問;而這些學問,黃喆老師都能以非常具邏輯性的方式將管理架構、流程群組與各知識領域流程娓娓道來。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天課程結束時,我是以非常興奮的心情離開教室的,因為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聽到這麼精彩的講課了。

由於已經不是年輕小夥子了,經不起熬夜K書,因此,在課程期間,我會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課程全程錄音,然後利用平日運動時邊運動邊聽,加強對課程內容的吸收。但是有時候光是聽還是無法完全理解或回憶起來,因此第二件事情是只要有閒暇時間,就上仕新網站觀看教學影片,畢竟圖像記憶的效果還是會比較好。再者是將上完課的講義與筆記逐一掃瞄起來,然後利用上班時間打開掃描檔重新溫習,當然工作還是要顧好,我只是恰巧利用公司生意的淡季期間,進行自我的教育訓練。利用這三種方式,我的生活作息沒有太大的改變,不需熬夜、不需刻意的死背上課內容,頂多犧牲的是每週一日的休假去仕新上課。

而等到課程到了期中考前後時,我開始又做了另一件事,依據黃喆老師上課時所說的重點,以流程群組(橫軸)與知識領域(縱軸)做分類,從講義中將10大知識領域的47個流程的ITTO逐一整理成一矩陣表,要做這樣的矩陣表,是需要將這47個流程依IPEMC流程群組順序,逐一讀過後,才能依依將各流程的ITTO重點整理到矩陣表內,而透過這樣的整理過程,可以加深對這47個流程順序以及各ITTO重點的印象。由於PMP課程內容非常的多,所以實在是很難去背下來,因此,我都是以上述這樣的方式,透過不斷的去聽、去看,再加上後期對於上課資料的彙整與整理,將這些知識內化到我的記憶裡,這樣才不會記得快、忘得很快。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自己準備的矩陣表也已經完成了,上班時就打開矩陣表,按照47個流程順序逐一看下來;然後再依據模擬考的考試成績,分析歸納自己錯的題目大約是屬於那一個流程的,再打開講義去看該一流程的內容是否有哪一個部分是我疏漏的,再將疏漏的部分更新到矩陣表內,而這每一次的檢討、確認、更新都是在加深我的記憶,久而久之,對於這47個流程的重點內容也都熟悉起來了,不需要刻意去背這47個流程的ITTO。

考前衝刺

在考前的倒數第三週,我將仕新提供的歷屆近期考題做完,然後也很感謝信丞助教的解題說明,讓我知道自己答題錯誤的地方在哪裡,然後利用考前最後第二週的時間逐一將答錯的近期考題內容,重新了解其題意與正確的解題方式,最後在考前的最後一週,首先我花了三天時間重頭到尾將上課講義重新讀了一遍,在讀的過程中,會適時與近期考題內容作比對與整理,再將整理後的重點更新到我的矩陣表中,接著再花三天時間重新做一次近期考題,而這一次,對於每個近期考題都要能說出題意是在考那一個流程或群組。

考試的倒數最後一天,我就沒有刻意的準備,而是試著放鬆心情、睡飽一點,因為唯有充足的睡眠才能給我們清楚的腦袋上考場。最後補充一點,考前衝刺固然重要,但是為此而將自己繃得太緊,並不是一件好事,因此適時的休息與釋壓是很重要的。

考試時的應變

我不確定大部分的人是不是跟我一樣,上考場會緊張,尤其是從報到開始就要被監考人員檢查東檢查西,不緊張也被搞得很緊張,因此剛開始答題時,緊張到不知道自己答得到底對不對,因此,我比平時模擬考時多花了半小時才答完200題,此時,為了保險起見,我除了重新檢查被mark的題目外,我也重新檢查前100題的題目,以確保我不會因為一開始的緊張而答錯;雖然這樣做,讓我整整在考場待滿了四小時,但是當成績公布為Pass時,這樣的應變就值得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與助教群的指導,讓我能順利考取PMP,雖然這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但是透過這次的PMP課程,滿足了我對於專案管理的好奇與興趣,也讓我自己又多了一項新的知識技能,對於未來在職場工作上相信會有幫助的。後面還是會有很多機會會參加仕新的相關管理課程,期待仕新能持續提供更多、更新、更完整的管理知識與課程。

最後,再次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群,辛苦您們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