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PMI-ACP敏捷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毓成(105/04/05考取PMI-ACP)

17屆北週日  陳毓成(威富思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總監)

上課之前

本人的工作是在軟體公司擔任PM,因為海外總部已經開始試辦Scrum, 短期成效不錯,身為亞太技術代表我也希望能帶給台灣團隊相對的工作概念還有管理方式,尤其是據聞這種管理相當多是為軟體工程打造的,早先就已經藉由仕新的幫助考上PMP,這次我也希望能繼續藉由仕新的課程了解敏捷管理。

上課階段

因為課程排列是連續一個月每週日在台北上課,平日公務繁忙因此工作後能念書時間實在有限,在考慮到學習效率以及客戶在二三月左右是淡季,三月中被安排兩週的出差,因此課程就安排在過完農曆年後的台北班上

基本上課目繁多而且緊湊,因為早就知道平日工作忙起來根本沒什麼時間能念書,為了節省課後讀書時間,我在課堂上算是相當認真聽講,跟工作實務有衝突就直接課堂提問以了解為何ACP會做此決策,這是沒花太多時間讀書但還能考過ACP的方法之一

在實務上,也許是敏捷的專案有許多前提,概念比之傳統專案管理確實有所不同,經由課程也了解到敏捷的學派有很多種,用起來還是得挑選合適公司文化跟實作團隊的學派執行,但這之前至少在基本心法上敏捷管理已相當符合本人這幾年的實務經驗,尤其是在團隊及專案經理都有積極的心態以及事情以做完而不做無價值或無排序的工作時,推動這些敏捷方法論就能執行的相當有效率.藉由課程了解敏捷做法也能另外驗證檢討之前工作時的想法,心中模擬要是當初換套作法會有什麼結果是相當有趣的事情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後我就出差了,這之間班級也有要求做完線上模擬考以核實考不上的補給資格,雖然對像我這樣的上班族還有個家要顧的人這個要求我實在做不到,但是抱著姑且一試沒有補助也沒差的心態,線上模擬考關掉之前半小時翻翻講義就去考試,結果也是可以有75%.這奠定我信心在清明長假過完,台灣上班前就去報名考試的決定

考前衝刺

出差放假回來我事實上只好好念了半天就跑去考了,這樣衝動就上機一方面是因為接下來個人工作接下來兩個月應該是沒有機會好好念書了,另一方面是因為上次考線上模擬考時分數不差,且大部分答題知識都是靠聽課以及平時工作應對進退的經驗;覺得需要補強的只差有沒唸書的定義題,所以昨天下午臨時抱佛腳把整個課本念一念,考古題背一背就這樣洗下去了。

給仕新的建議

200題ACP的考題有絕大的部分都是以Agilepractitioner的角度去發問你該做什麼,你可以是scrummaster(PM),PO,teamleader,teammember因為當問這種問題時必然搭配情境題,我覺得上課的內容有非常大的部分是以PM/PO角度出發,但這份考題有超過20題是問當我們是teammember或leader時該做什麼,個人覺得之後這部分課程中應該要再加強

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希望要考ACP的各位都能順利過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