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何柏蒼(105/12/19考取PMP)

50屆台北PMP週六班  何柏蒼(渣打國際商業銀行  資深經理)

在這次上PMP課程前曾多次參與實務型之短期課程,由於都是著重在實際操作部分,對PMP的觀念一直停留在僅是提供專案進行中所需之監控及管理工具。之前也曾考慮參與完整課程並取得證照,但因工作忙碌且根據考過同事的描述,PMP考試不像一般教育訓練只是上上課,必須下定決心並持續研讀才能一股作氣於期限內取得證照,如無法全力投入則可能錯失考試時機甚至半途而廢。去年底終於在家庭及工作空檔期,加上同事也要報考,毅然報名了50屆台北週六班。

原本以為根據個人多年的專案實務經驗,且公司專案執行一直有遵循專案流程,應該毋須投入太多心力於此課程,但上完第一堂課後就完全改觀了。原本以為日常工作運用之專案管理即是PMP,但當上到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時才了解到所謂的專案不僅只是需求訪談,規格確認及行程規劃監控,還需將品質,溝通,風險,利害關係人等納入專案管理範圍。但在前幾週的課程,雖然老師們耳提面命,當週課程當週即應理解並熟背,但難得的假日實在捨不得埋首於書堆中,而平日下班已十分疲累,實在不願強迫自己打開書本苦讀。總認為上課時能理解觀念,考試再臨陣磨刀苦讀就好。在平日小考,期中考倒能輕易過關,真正受到震撼的是期末考那次。在台灣教育考試制度下,選擇題幾乎非是即非。只要死背熟記課本幾乎都能猜到正確答案。但PMP考試是從正確答案中選出最正確的答案。如果對課程內容未能完全融會貫通只知死背,面對PMP考試必定傷痕累累。雖然課程結束第二梯就被安排考試,也很幸運的低空飛過。但考試過程確是膽戰心驚,直到最後一刻才敢將筆放下。

在此真的很佩服老師們教導方式,能夠將如此複雜的PMP教材濃縮成短期課程,並能將所有課程融會貫通自然地導入學員腦海中。對於整個課程的規畫及安排,個人認為已是相當完美。唯一的感想是,如果能盡早讓學員盡早體會PMP的考試模式,則能提高考試過關的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