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金約(105/12/19考取PMP)

50屆北週六  林金約(台塑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課之前

在公司裡就是一直在擔任PM的工作,也帶領這小組人員執行公司各個專案,公司一直希望我們這些專案人員能更具專業及更有效率地完成專案管理作業,因此由人事單位評估及尋覓考取PMP證照的訓練機構,並要求部門專案人員均需參與培訓,以提升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及能力,經過人事單位比較評估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作為公司培訓的合作機構。

離開學校許久的我,上課對我而言並不是像公司一般訓練一樣幾小時或幾天就結束,而是要在假日長時間的上課,老實說期間已猶豫很久,公司早已要求我要報名,但我從年初拖延到年尾,已無合適理由拖延後才不得不來報名參加培訓,公司裡已有很多同事已完成培訓並取得PMP證照,我會向他們請教上課狀況及後續考試情形等等,因此我對整個狀況已有大致的了解,只是必須犧牲到假日的時間。

上課階段

剛接觸課程後,初步了解原來我之前執行的專案好像對又好像不對,似乎只是憑藉著經驗來做,並不是一套完成的專案流程。因此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課程,雖然平時沒有抽出時間來讀書,但在上課期間我都很用心聆聽及思考,在我過往經驗中與PMP流程上的差異,兩者如何平衡及融為一體,若我依PMP流程精神來控管專案,可以為整個專案提升多少效益及績效工作上,在我的專案團隊中如何整合管理,使團隊能分工合作完成各個專案工作。整個課程中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對我來說更是要如何將課程方法轉換至實際運用之中,期間黃喆老師上課時所提的課程內容與實際例子,使我能更了解及融會貫通。在仕新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活潑生動,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並會依實際案件來說明,希望我們在學習時以先了解流程後再去理解,用思考套在生活實例及是工作上經驗去應證,這樣可以徹底了解PMP的考試問題,也就能找到合適的答案。在整個課程中,以五大流程及十大知識領域為主,必須理解各流程及知識領域的相關性,必須要背的公式或技術名稱等等也不少,老實說還背的模模糊糊的,不過黃喆老師及助教都有說要去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不要只是死背而已,應該要再去思考及理解相關性,以相關邏輯關聯去代替死背。

整個課程依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來上,上課專心聽講,期間盡量不要請假,有不懂不清楚的地方,要即時向老師或助教詢問,將疑問弄清楚。

相關學經歷及報名等事項要依助教所提,儘早提供給助教協助審視,這樣才能順利如期地完成報名考試等流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整個課程結束後,對整個流程已有相當的熟悉感,在查閱教材都能很快地翻到所要看的章節,只是都有著似懂非懂的感覺,我也就一直反覆的讀教材,也有做重點的歸類整理,使自己對整個流程更加熟悉。

考前衝刺

考前的總複習讓我更加熟悉整個架構流程,在助教的講解下,讓我能快速地複習,期間我有將這兩小時的總複習錄音下來,讓我能利用時間隨時聽一下,來加深印象。在讀考古題時總有著模擬兩可的感覺,突然間對各知識領域及流程的答案有些似是而非,還好自己對考古題的題目重複理解,了解真正題意,才能知道最佳的答案。

我想仕新黃喆老師除了要學員都考取PMP證照外,更希望我們能學有所長,將所學的運用在實務上。

經過期中考及期末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12/12去考試,但因為12/12公司有安排受訓三天,所以延後了一週,到12/19才去考試。其實我也很擔心會考不過。不過事實證明依照仕新黃喆老師的整個課程及輔導流程真的很有作用,經過四小時的努力,總算是順利的過關了。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證照。這次參加課程,也是公司對我工作上的要求,整個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

另外,考前複習也重要,感謝信丞助教的幫忙,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這次的課程中,信丞助教有成立FB的社團,也有設Line的群組,團體的力量是很重要的,大家可以一起加油打氣,分享相關資訊及資源。

另外建議在考古題方面,希望能將回饋回來較不齊全題目加以修飾,使學員能更清楚瞭解考試情境方式,熟悉考古題意情境,是可以加深課程所學更加融會貫通。

再次感謝仕新的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