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楊家福(105/11/28考取PMP)

50屆北週日  楊家福(奇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工程師)

上課之前

因為在資訊產業已經工作一段時間,一直都是擔任專案管理的工作,工作的過程就常在想,專案管理既然是一份專業的職務,應該要有證照來證明。後來陸續從網路搜尋及聽到同事有人考取PMP證照,但當時的工作還算順利及較忙碌,不太確認考取PMP在職場上是否有幫助。看到考取PMP證照的人表現出相當雀躍,還是沒有很在意是否需要PMP這張證照。

後來終於決定要考取PMP證照,原因是工作過程管理過不少中小型的專案,專案最後有些成功,有些失敗,但都有順利結案,隨著工作資歷越高,職位越高,主管給的專案也越重要,提供的資源也越多,要求當然也高,就在此時有個重要專案執行的並不順利,主管收到客戶抱怨,導致主管過來關切情形,此時才認真思考原因,原來我是憑過去專案經驗來管理專案,而不是用專案管理的方法,開始認真覺得我需要一張PMP證照。

從網路上得知報考PMP證照需要有上過PMP的課程學習,開始透過Google找合適的開課單位,因為搜尋出來的結果排第一順位的就是“仕新管理顧問公司”,從仕新官網上找到黃喆老師非常活潑且實務的課程試看影片,加上有開“PMP特訓保證班”及線上課程可以重複學習,這麼好的課程安排是非常適合需要在短時間就可以努力考取PMP證照的人。短暫的比較其他開課單位,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仕新,當然結果就是照著仕新專業提供的課程進度,不缺課且每天固定都有複習上課內容,就順利的考上PMP證照。

上課階段

課程內容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是PMP證照的報名考試步驟。第二是課程內容,包括PMBOK課程、平時課後練習題的練習及講解。第三是考試練習,包括期中考、二次期末考、補考及近期考古題的練習及講解。

首先是PMP證照的報名考試步驟,照著助教第一堂課的詳細介紹,知道整個報名考試步驟,再配合仕新安排每個階段的準備。學經歷撰寫是先參考仕新提供範本,從繳交一篇中文學經歷,再繳交一篇英文學經,最後繳交二篇英文學經歷。經過助教每次嚴格的審閱,沒有太多修改就順利完成。準備專案經歷時數,先想過去三個專案,再透過仕新提供方便的Excel計算,就可以輕易完成。最後照著仕新提供的“PMP報考說明”,就完成報名的程序。

第二是課程內容,務必不要缺課,每堂課上課都要專心聽講,喝點咖啡可以讓精神更集中一點。上課中黃喆老師會在講義圈選重點及補充重點在白板上,可以準備不同顏色的筆跟著老師記錄重點。還有老師上課會用實務來講解講義不容易懂的內容,強調不要死背生硬的專有名詞,用實務理解較易記住,告誡與其死背不如不要考上,就算考上對工作也沒有幫助。課後平均每天花1~2小時來複習上課內容及平日練習題,觀看仕新線上課程以補充上課聽不清楚或沒講到的內容。將講義重點拍照及整理成心智圖,放到平板電腦上隨時有空就打開複習,保持對課程重點的熟悉程度。

最後是考試練習,每次考試都要參與,可以評量準備的情況。考試前要做好準備,因為平時工作回家都是很晚,所以考試都是特別請假在家調整好心情後應考,考試結果也都在及格分數以上。考試後將錯誤的觀念在講義上註記重點,並在助教的考題講解中提出,加強考題的答題技巧及釐清觀念。考試結果可作為黃喆老師評估考試時間依據,照著安排時間去應考,是最佳考上時機,千萬不要拖太久,這樣考試動力就會越來越少。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除了持續透過心智圖溫習,並照陳老師的建議,將不清楚的地方標示在講義上,安排時間複習。我是依據考試答錯的觀念標示在講義上,然後安排時間把不清楚的地方弄懂,觀念就越來越清楚。也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利用架構表,標示出重點,隨時可以拿出來很快的把重點複習一次。很快的將整個架構的前後觀念串起來,讓全部流程用更有邏輯的方式去思考,對解題可以有更大幫助。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剛開始是依照信丞助教的總複習為主要內容,將助教幫助大家釐清觀念的重點更新到心智圖隨時溫習,確保可以自己不看講義的情形下,可以默背出每個流程重點。總複習時助教會問大家問題,可以跟著回答,釐清觀念是否正確。

考前二週以架構表為主軸,思考每個流程的Input、T/T、Output,更快復習每個流程重點,結果把我前後流程原先觀念模糊的地方串起來。當觀念清楚後,可以加強解題的邏輯,減少答案的猶豫。

考試前一天以考古題為主,複習的過程是釐清觀念,考古題練習後就可以有基本分數,所以務必要會考古題,但不要死背答案,因為題目是前面學長姐從考試後整理出來的,所以題目不一定完全相同,相對的答案也就可能不一樣。

經過幾次考試練習,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11/28去考,考前二週還因為壓力過大,免疫力下降得到感冒,提醒大家還是要多注意身體健康,避免影響到幾個月來的努力。最後在很不確定是否考上的心情,奮力一搏的心態下,很順利的通過考試取得PMP證照,幾個月的辛苦終於有收穫。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證照。剛開始報名仕新提供的特訓保證班時,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照著仕新安排的課程進度,跟著老師和助教的教導進行,加上平時的準備,最後就能順利考上。

相信仕新就如同相信自己可以考上PMP證照,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