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迪璇(105/10/25考取PMP)

49屆北週六  李迪璇(台塑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工程師)

上課之前

常聽到很多人在說讀書跟未來工作的所做的性質差異很大,這就是我的寫照。對於一直是圖像式思考的我,在進入現在的公司後,面對著一群思考邏輯脈絡清晰的工程師,這樣的衝撞實在不小。

因公司是屬資訊公司,於內部推動軟體能力成熟度認證多年,相對於對員工專業領域的訓練也相當的重視;仕新是公司推薦的訓練單位,可以很容易的諮詢到前期同學回饋的訊息及評價,還有地點相當方便,我就毫不考慮地選擇了它。

上課階段

原以為週六上課,坐一整天下來,很容易讓人疲累。但實際上仕新的上課方式,我個人很喜歡,理由是因為-我不喜歡背書,用硬背的我記不起來。

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上課的方式,真是一點都不枯燥乏味。一開始就是用歸納和圖解的方法,讓我很容易在腦海中建立清晰的脈絡且很重點的視覺印象,不斷地將核心觀念灌入底層的潛意識中,如此,有基本概念後,日後老師說明5大流程群組及10 KA時,很簡單就可以將學習到的知識理論歸位到適當的位置。也就是正確的架構有了,其後也不會太走鐘。

而黃喆老師將專案實例很輕鬆地帶入教學中,其中穿插了在業界理想面與現實面的小幽默,也是讓我覺得很能認同且會心一笑,在這很好的氛圍中慢慢跟著課程進度累積PMP課程的精要。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其實我每個星期六都希望能趁課後記憶很清楚時,馬上REVIEW一遍老師今天所說的課程,但是每每由於自己的毅力不足或是瑣事困擾就讓這黃金時刻溜走了;但我想說的是,只要上課認真聽老師有條理的說明5大流程領域及10 KA順序邏輯,即使不是馬上複習課程進度的我,也能有基本的骨架。

第一次模擬考試非常的擔心自己根本沒有細讀過就上線考試,僅記得粗略的課程講義內容,其他的就完全是上課時老師不斷提醒的概念(這很重要),讓我拼湊出答案,當然成績也僅是中間值。但經由這次模擬考我發現題目看仔細真的很重要,觀念對了測驗出來的成績也不會差太遠。

其後就依照著仕新規劃的進度看書寫試題練習,漸漸的我有了清楚的脈絡,將架構組織長出肉了。對於ITTO有47個流程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理解但依然無法背誦,且做題目很慢,做過的題型內容與答案都記不太起來,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黃喆老師及陳老師不論在群組討論或是重點複習時都不斷地給予信心;起初,我還以為是安慰人的,直到真正進考場後,才明白為何他們都說『觀念清楚考試就會過』。

考前衝刺

在考前的一個月,我開始訂了讀書計畫跟進度,而且堅持一定去仕新聽重點複習,每週檢視自己是否完成已定的目標。再者,考前的前一週,藉由考題回憶自己所讀的是否有遺漏的地方或是應該加強的重點觀念為何。

越接近考試的日子精神壓力越大,有時做夢都還會夢到自己在看書,現在回想實在有點不必要;考試的議題跟平日上課的觀念和自己工作上實作的經驗,在這段日子中,透過上課的加強、整合已經一點一滴建立在自己的腦袋中了。

給仕新的建議

很感謝公司給予機會接觸了PMP和仕新,在仕新我碰到了各業界優秀的同學也看到一群有著共同目標的人大家不吝分享的學習精神。

對於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還有陳小姐的敬業精神很感動,在任何時候有問題,老師們直接透過通訊軟體給予立即的回覆,讓身為學員的我很安心,即使晚上過了12點,信丞助教也會回答突然亂入的問題,也因為PMP的考題情境題非常多,助教的回覆也是開放式答題,不會是直接回答一個答案,迫使我去思考且再次的翻書,這是我考過之後才有的體認,若僅是強記答案是有點本末倒置的方式。

謝謝這段時間陪伴我的老師、同學,還有支持我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