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鎂淑(105/10/24考取PMP)

49屆北週六  鄭鎂淑(明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在PM 領域待了超過十年,一直是以經驗在做專案, 總覺得自己什麼地方需要再加強。在十年前就想過要考PMP但一直沒有勇氣參加考試,直到去年初有同事報名上課,讓我又想起了自己的目標, 在七月中問了同事上課的顧問公司,本來想參加新竹的說明會,當天卻收到通知只有一個人報名所以取消,當晚打電話到仕新詢問,而仕新也很貼心的要我掛掉電話然後回撥,並且講解了快一個小時,當下就已經決定要報名。然後因為新竹報名人數不足,所以建議我直接到台北上課,並且學費還給予優惠,剛好要繳訂金時正好在環島,仕新也答應保留讓我在開課當天再付學費,也就開始了辛苦的三個月。

上課階段

第一堂課上完,助教出了作業和下週要考規劃流程群組,我在Line群組問什麼是規劃流程群組?助教回:你第一堂有來上課嗎??

真的,我自己也在懷疑我沒有去上課,所以我再把線上課程重新完整看一次,作業也認真的完成,再來第二週進入9KA了,也不像第一週那麼簡單。但也因為有重看線上課程,並在課堂上認真聽老師的講解,回家跟著進度複習,寫練習題,不懂的就再看線上課程。

在報名的過程中,稽核也來參一腳,而且為了省錢用郵局寄資料,但沒想到櫃檯又弄成一般掛號,當下馬上打電話給助教,聽從助教的建議再重寄一次並且用DHL,畢竟一輩子也只考這一次,為了稽核讓自己靜不下心來準備考試也得不償失,就在中秋節結束後,順利的完成稽核流程,等待期末考成績就可以預訂考試的時間了。

很快的來到期中考,期末考,成績一直都沒有很理想,但也依照著建議安排考試時間,是班上的第三梯次參加考試。

考前衝刺

在期末補考開始,課程也進入總複習的階段,雖然都是在週六的晚上短短的二到三個小時,但還是要求自己一定要全程參與,不能翹課,畢竟在第二週是有發誓:"我絕對不翹課,要在十二週逃離仕新"

也因為剛好在八月中到新公司上班,考前這段時間每天都忙到頭昏,就利用每週讀書會時間讓自己還是可以繼續的沈浸在PMP的流程與依照PMPrule 來做判斷。

第一、二週的近期解題,與三、四週助教花二個小時把IPEMC & 10KA 完整的複習一次,跑完整個Project 流程,並針對重點該注意的地方做提點,上課的認真讓我花家不用花很長的時間在複習(其實那些內容已經被刻畫在腦海中)。

自己在家複習題目時,常常自己會想太多改了題目的本意,所以也利用LINE群組即時發問,黃喆老師和助教只要看到都會很快速(其實幾乎到了立即的境界了)的回覆,讓自己的觀念會立刻被修正,而不會一直讓錯誤記在腦海裡。

考前的最後一個週末,花時間再把流程走一次,該背的內容記熟,沒把握的題目再練習一次。
週日問問題時,時間有些晚,黃喆老師和助教也都提醒早點休息睡飽一點,隔天才有力氣應付考試。

考試當天

上課第一天助教就有提到之前新竹的同學應考忘記護照,所以考前就把護照放在桌子上防止自己會忘記。

當天老公開車載我上台北考試,路上一直很努力的再把流程複習一次,還有幾個助教要特別提醒的TT再記一次。

到了台大花了點時間走一小段路到考場,讓自己也放鬆一下,而且老公要我不要再看書了直接進考場才不會愈看愈慌,所以預訂下午一點的考試十點半就報到了。

但再次遇到狀況,原先老師說前15分鐘(系統介紹)一定要把47個流程與自己怕忘記的公式先寫下來,沒想到考場人員告知規則改了,要等到正式開始考試才能動筆。所以在這部份我用自己看懂的寫法快速寫完想記的內容,然後開始作答,時間已經經過了十分多鐘。最後含Mark 的題目完成第一輪時間約花了二個小時,第三個小時就把所有的題目再重新看過一次,然後就交卷,總共花了三個小時。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主要是想讓自己對於PM有再重新Review 的機會也讓自己充電能再次對PM 工作產生熱情。上完課後其實對於自己team 目前碰到的現況能有勇氣與更具體的想法提出建議,也讓伙伴們對我更加的信任。

未來Renew課程希望有機會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課程,也希望能有些有趣的課程可以選擇,有機會再上黃喆老師的課。

也衷心感謝老師們不厭其煩的指導、陳小姐細心的提醒上課的時間和地點、同學們互相幫忙與加油打氣,讓我能順利的通過考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